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大攜西九推廣南音唱片

時間:2019-02-27 03:18:15來源:大公報

  圖:中文大學中國音樂研究中心製作的《大鬧廣昌隆》唱片封面

  【大公報訊】南音是用廣府方言說和唱的曲藝,上世紀曾在珠江三角洲流行,於二○一七年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南音藝人一般為盲人,多數邊彈琴邊唱,瞽師杜煥(一九一○至一九七九)更是南音的一代宗師,他能同時口唱、左手拍板和右手彈箏,其逝世後,職業南音頓成絕響。幸得粵劇及廣東曲藝學者榮鴻曾教授於一九七六年在香港富隆茶樓為杜氏現場錄音,這不僅保存了其藝術,亦重現早已消逝的南音演唱環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音樂研究中心過去曾出版七輯《香港文化瑰寶系列》杜煥南音專輯。今年,該中心再呈獻第八輯《大鬧廣昌隆》,故事分成「遇鬼」、「訴恨」、「廟前」、「十殿」和「報仇」五章,當中杜氏以其聞名的「煙屎喉」生動講述絨線小販劉君獻雨夜投店,入住封閉的鬧鬼房間,最終幫廖小喬的鬼魂到「廣昌隆」報仇的精彩故事。

  中大中國音樂研究中心將與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合作,於三月二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舉辦「《大鬧廣昌隆》香港文化瑰寶系列之八唱片發布暨南音演唱會」,並邀來阮兆輝、陳志輝、陳祖澤、梁凱莉、文華、靈音、陳志江等一眾名家演唱,還會有高潤、鄧坤、盧偉國、余少華、何耿明、陳國輝、袁恩排、陳子晉、「一才鑼鼓」等藝術家拍和。活動門票正於戲曲中心票務處、網上及電話購票熱線公開發售,同時公眾可於通利琴行奧海城店、沙田店和荃灣店及香港演藝學院進行購買。詳情可致電三九四三三○○五,或電郵ccms@cuhk.edu.hk聯絡中大中國音樂研究中心垂詢。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