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鎮店之寶》反映西環老店故事/何俊輝

時間:2019-02-16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對於社區重建,劇中人各有不同的看法

  從場刊陳桂芬寫的「導演的話」得知,今次勞敏心編劇的《戀戀西城系列之鎮店之寶》是該系列首次於九龍區公演,致群劇社曾有最少六年於高街社區中心演出一些有關西環文化歷史的舞台劇。《鎮店之寶》這齣石硤尾JCCAC版本正是勞敏心將以往三個於高街演出過的短劇交織起來,變成約九十分鐘的完整演出,並雲集了專業與業餘演員參演。

  面對收購 街坊各持己見

  《鎮店》的人物和故事雖取材自西環,但如地產集團收購老店的情形其實在香港任何社區都會發生。譚超(王卓明飾)經營的賣蒸籠老店及鄰近店舖面對收購,故此,各持不同價值觀的人為「自己/香港的未來」各抒己見。當中超叔誓將蒸籠祖業兼早年買下的舖位傳給女兒譚瑞英(陳栩炘飾),瑞英卻做着會計工作,對繼承祖業似沒想過或沒決定。瑞英的男友Marco(郭穎東飾)結束了於蒸籠老店旁經營的咖啡店後便決定去非洲參與人道救援工作,這使重視現實生計的瑞英感到不切實際並掀起「理想與搵食」的角力;力撐超叔繼續經營下去的幾位學生覺得互相尊重和生活的多元是最重要;但經營影視店的肥彭(周育良飾)則認為「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眾角色的不同價值觀無疑能刺激觀眾就眾多香港社會問題/現象及港人的價值觀差異作深入的思考、討論,可是編導於表達價值觀的效果上顯得像直白的辯論或演講,就令到具戲劇效果的情節並不多。幸好還有一些能夠妙用小人物處境、心態反映出香港社會問題的情節,令人驚喜,例如肥彭明知張華慶飾演的阿炳患上腦退化症仍向他推銷影碟,由阿炳的不清醒與肥彭做生意的狡猾手段,便彰顯有些人總想法子去多賺弱勢者的錢。

  《鎮店》另一條主線是發生於一九五一年的悲哀愛情故事,何貴康(郭穎東分飾)有一個經營婚宴裙褂的家庭,偏偏黃妹(陳栩炘分飾)的家是經營殯儀,故此這對小戀人於雙方家長反對下只好分手……如今已變成婆婆的黃妹(勞敏心飾)常在現今的賣蒸籠老店出現,而導演有心安排同一對男女演員分飾兩個年代的情侶,然而筆者未看到劇末是未能感受到一九五一年與現今的故事有何清晰的關連。

  黃妹婆婆常穿貴氣、色彩繽紛的衣服並於說話時多夾雜英語,配合西環老店的場景,產生一種不搭調的滑稽感。而從戲的前段至中段來看,黃妹婆婆是怎樣的一個人?活得開心嗎?對生活有怎樣的盼望?編劇甚少描寫,令這角色的出現神秘莫測且有些突兀。不過,黃妹婆婆的遭遇又反映了舊區街坊之間的關係可以維繫得很深,筆者感到譚超一家跟黃妹婆婆相處時所流露的人情味是從日積月累得來的。

  一件裙褂 串起兩代情誼

  劇末終於使筆者體會到黃妹婆婆的存在意義及她怎樣巧妙地將兩個時代的戲分連繫起來。黃妹婆婆將一件源自她家的裙褂給予瑞英在婚宴時穿着,瑞英忽然想單身的黃妹也試試穿裙褂的感覺,竟聯同家人及街坊搞了一個扮鬼扮馬派對讓黃妹放心穿裙褂,裙褂便成為將濃厚感情代代相傳的重要媒介,無奈是這種媒介或會隨裙褂老店的逐漸減少而有可能消失,換言之《鎮店》的兩條主線帶出一個重要訊息:人的感情和傳統文化都需要珍重。

  郭穎東飾演畢業後工作不久的何貴康,但舉手投足演得過於年輕,更似純真小學生;反而陳栩炘的一九五一年黃妹演繹得比較接近中學生的形象。郭穎東、陳栩炘等專業演員於《鎮店》中明顯跟王卓明、周育良、鍾寶強、張華慶等演長者角色的長者演員,產生截然不同的演技效果,筆者尤其喜歡長者演員那種既保留本人特質又自然流露的本色派演技,能演活舊區老街坊的生活真感覺。

  台上的店舖布景相當簡陋,可見是次製作成本不高,但郭惠芬的服裝設計很認真執著,黃妹婆婆穿的裙褂原來是導演的媽媽穿過的裙褂,而黃妹的爸爸(林永豪飾的黃堅)所穿的服裝亦似足殯儀工作服,至於劇末派對戲的動漫角色服裝、清裝及其他浮誇戲服,可見有些服裝像電影戲服般精緻而有些服裝則「粗製濫造」,「粗製濫造」實質是郭惠芬的精心安排,例如加菲貓戲服的馬虎便切合忙於飲食業工作而無錢、無時間自備派對服裝的角色泉嫂(鄧美貞飾)。劇中還有似為迫遷而現身的兩個黑衣人走過舞台,這效果像兩個帶點不知所措的趕路人,完全沒令人感到迫遷是值得擔憂的事,至於在一九五一年的愛情戲台詞中加入上世紀八十年代廣東歌的歌詞,卻破壞了離別場面的浪漫憂傷,不會令人看得更感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