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京港台學子同演《牡丹亭》

時間:2018-12-06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匯演由中大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教授(第二排左七)親自策劃,參與演出的演員及樂師有三十多人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到底是《牡丹亭》,從遊園驚夢到言懷尋夢,從離魂憶女到幽媾回生,簫聲響起,水袖飛揚,眼波流轉,一場動人的校園版《牡丹亭》京港匯演就這樣在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拉開帷幕。\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

  十二月二日上演的這齣校園版《牡丹亭》,由著名作家、中大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親自策劃,中大和北京大學崑曲傳承與研究中心共同呈獻,演出前已舉行一系列講座活動,引發青年學子的熱議與追捧。《牡丹亭》共五十五齣戲,校園版選取其中〈遊園〉、〈驚夢〉、〈言懷〉、〈尋夢〉、〈離魂〉、〈冥判〉、〈憶女〉、〈幽媾〉、〈回生〉九折精髓,在舞美、燈光、服裝設計與編劇方面,融合傳統與現代舞台審美,此前已在北京大學等內地高校巡演多場,是次中大公演,更有中大及台灣大學學生加入。

  故事感人 觀眾落淚

  演出吸引逾一千四百人入場觀賞,現場座無虛席,觀眾反響熱烈,不少人提早到場購買演出光碟及戲文解析書籍。理工大學學生王藝斐這次專程趕來中大看劇,她表示是從中國文化專業老師那裏聽說是次活動,「之前對《牡丹亭》了解不多,不過平時都會去香港文化中心看京劇演出。這些演員都不是專業學戲,我們算外行,但也能感受到他們演的很棒,很動人。」

  觀眾萬潤玉今年六十八歲,她說自己多年來十分喜愛戲曲,以前學粵劇十年,後亦迷上崑劇,退休後仍在嶺南大學旁聽戲劇課。早在十多年前,萬潤玉就帶女兒看過青春版《牡丹亭》,是次與朋友相約來看。中場休息時談及觀戲感受,她感慨,這次看戲有別樣感受:「可能我們年紀大了,有了一些人生經歷,看這齣戲會很動情,我們也是有女兒的人,所以剛才聽〈離魂〉那一折忍不住落淚。」

  這九折戲由來自北京、香港和台灣三地的學子共同演繹,此前演員接受了青春版《牡丹亭》主創團隊的一對一指導,而幕後笛、古箏、笙等中國傳統樂器演奏也都由北京各大高校大學生擔任。白先勇更邀請三位學習崑曲的中大校友:袁學慧、張靜文及鄒焯茵到崑曲發源地蘇州學習,期望讓年輕人感受崑曲優美、活力及創新的一面,在校園內推廣和傳承中國戲曲文化。

  中華崑曲 世界播種

  張靜文在第一折中扮演杜麗娘,自二○一二年起,她拜鄧宛霞為師學習戲曲,每周都抽出空閒時間練習。為何對崑劇如此熱愛?張靜文說:「崑劇是很美的藝術。從服飾、化妝到音樂、文字,都是美的。小時候先聽了廣東粵劇,後來我媽媽經常帶我去看演出,慢慢我就喜歡上了京劇和崑曲,後來學習之後,打基礎先學崑曲。這次我覺得可以跟大家說,崑曲不只在內地流行,有些人認為香港演粵劇就好了,但其實香港也有年輕人去學習表演崑曲,也有很多年輕觀眾,我們有心、也有能力去傳承這門藝術。」

  第三折柳夢梅的飾演者陳勝超對記者說,儘管身為中國戲曲學院戲曲導演專業本科生,又有不少戲曲工作經驗,但接觸崑曲是從今年八月才開始。參演感覺「一個是美,無論從舞台哪個角度來看,都是美的。一個是秀,一齣《牡丹亭》簡直就是一個大家閨秀,賞之不起半分邪念。」

  演出謝幕時全場掌聲雷動,白先勇接過話筒讚嘆道:「非常成功。看見他們,就好像看到了崑曲的未來,希望能把中華文化的種子在全世界播種。」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