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每一部電影都見證我成長」/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時間:2018-11-17 03:17:01來源:大公報

  採訪中趙濤表現出的清晰地我自認知與歷經鍛煉後的強大自信令人印象深刻。

  畢業於內地舞蹈教育最高學府北京舞蹈學院的她,畢業後沒有選擇留在北京打拚,而是回到了山西太原做一名舞蹈老師,她說原因在於「在舞蹈專業中,我並不是條件最好的,我覺得我可能不會成為一個非常出色的舞蹈演員,我沒有辦法在舞台上做成台柱子,那對我來說做老師可能更適合。」自《站台》開始與賈樟柯合作的她,直到二○○六年二人四度合作的電影《三峽好人》拿下威尼斯金獅獎後,才真正肯定了自己的演員身份,「從那時起,我覺得我可以做一個演員了。」

  如今的趙濤直言對自己作為演員能力的自信。她說每一部電影都見證了她生命的成長,讓表演更上一個台階,「我現在能夠挑戰各種不同的人物,能夠處理各種複雜的人物情感狀態。」她在電影中可以與廖凡這樣的柏林影帝同台飆戲,也能與素人演員搭戲而毫無專業演員的突兀感:「我能很快的進入這樣(素人)的狀態中,這也是我的一種能力。」

  在拍《三峽好人》時,賈樟柯曾對趙濤提出這樣的要求:「你去演吧,但你不能讓我看出你在表演,但你又確實在工作。」面對這樣的難題,趙濤肯定自己作為演員與各種非專業人士在電影中巧妙融合的能力。「拍《我是麗》的時候,背景在羅馬工廠,我只有半天的時間了解工廠,學習各種女工的技巧,拍完後攝影師告訴我,『我感覺你在工廠裏呆了很多年了』。」

  這樣自信的趙濤,談及自己經常在電影中出現的方言演出時卻說:「儘管他們(電影工作人員)也認為我是一個語言能力特別強的人,但我其實沒有很強的語言天賦,我是笨鳥先飛,下功夫,死記硬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