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蔡冠深捐資一千萬造福鄉梓

時間:2018-09-11 03:16:49來源:大公報

  圖:高毅(左起)、蔡偉生、唐豪、湯炳權、陳旭東、蔡冠深、沈沖、丘樹宏、葉維園、趙衛共同為本次圖片展揭幕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由中山市政協、香港新華集團聯合舉辦的「香港新華集團向中山市華僑中學蔡繼有科學館捐資暨『赤子心.香港情.中國夢』圖片展啟幕儀式」,昨日於中山市華僑中學舉辦,共三百五十幅以紀實形式展現蔡繼有、蔡冠深父子兩代人的家國情懷和國際風采。

  出席昨日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冠深,廣東省政府原常務副省長、孫中山基金會理事長湯炳權,廣東省政協原副主席、廣東省宋慶齡基金會主席唐豪,香港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中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旭東,中山市政協主席邱樹宏,廣東省僑辦巡視員蔡偉生,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黃鍛煉,廣東省政協港澳台委員會副主任趙衛,廣東省港澳辦巡視員葉維園、中山市華僑中學校長高毅。

  華僑中學由蔡冠深父親蔡繼有於一九七九年籌資復辦擴建。從蔡繼有到蔡冠深,父子倆與華僑中學淵源頗深,兩代人加起來擔任華僑中學校董會董事長三十九周年,華僑中學可謂是其「精神家園」,是次蔡冠深繼承父親遺願,為華僑中學捐建蔡繼有科學館,捐資一千萬元人民幣。

  蔡冠深憶述,其父蔡繼有在中山土生土長,不僅凝聚全球的鄉親籌款建校,亦常常與學校老師討論問題,聘請外國教師教導他們英文。「有次動了手術,出院第一件事就來華僑中學看望師生,拄着枴杖,第一件事就是來看望老一輩,當時情形記憶至今,非常動人。」

  大灣區內城市人文價值不可估量,蔡冠深對此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內9+2個城市,客家文化、孫中山文化、嶺南文化等各具特色,怎樣挖掘,需要發散出去,經濟是硬實力文化是軟實力,兩者並行。」

  提及中山與香港的交流發展前景,蔡冠深認為香港具有「一國兩制」優勢,而中山有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隨着高鐵、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的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將形成一小時生活圈,港人赴中山工作、學習、養老十分便捷。未來,中山或將與深圳等城市錯位發展,完善形成智能環保的大健康產業,並與國際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接軌。

  回顧中山改革開放四十年,蔡冠深對家鄉變化印象深刻:「現在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回鄉村老家,破爛樓變新屋,亦出現不少新興產業。」他談到環保對於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性,表示正聯繫北京環保科學院提供方向標準參考。「很多事情不用說只能做,不少香港朋友來看了之後,深有感觸,家鄉情中華情油然而生,我讓我的孩子每年都回來看一看,所以交流活動非常重要。」 圖片: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