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畫家頌讚大灣區成就

時間:2018-07-16 03:16:48來源:

  圖:剪綵嘉賓大合照(左起):張建忠、蕭春源、蕭暉榮、方楚雄、朱挺、官景輝、姜在忠、徐嘉煬、張錫海、石勇、趙紅菊/主辦方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實習記者王鳳思報道:為紀念港珠澳大橋竣工通車,由香港書畫學會、澳門頤園書畫會、廣東畫院、中國文化人物雜誌社共同主辦的「預祝港珠澳大橋竣工通車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全國書畫名家邀請展」正於香港文化中心四樓展覽館舉行,展出藝術名家作品合共九十幅,歌頌大橋建設者們的超凡智慧與魄力,描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成就。展期由即日起,至七月十九日。

  書畫藝術記錄歷史

  昨日展覽舉行開幕及剪綵儀式,到場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共中央宣傳部原秘書長官景輝,九三學社中央辦公廳巡視員石勇,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國際聯絡部副主任張錫海,全國婦聯國際聯絡部副部長趙紅菊,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朱挺,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中國國家畫院院委、中國美協理事徐嘉煬,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院研究員、廣州美術學院教授方楚雄,中國美協理事、香港美協主席蕭暉榮,澳門頤園書畫會常務副會長蕭春源,南通四建集團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建忠,何百里、熊海等知名畫家亦出席開幕禮。

  官景輝致辭時表示:「港珠澳大橋見證了民族復興,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支持下,在中央駐港澳機構及粵港澳三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經過工程建設者們八年奮戰,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即將竣工通車,這是『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最新成果,是國家一統的重要象徵,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極大激發了港澳同胞的家國情懷。為了記錄這段歷史,特別邀請了著名書畫藝術家運用優秀的書畫藝術向世界講述此生動的中國故事。」

  重慶市青聯常委、縉雲書畫院副院長、重慶中國畫學會理事李勇是次參展作品《羽化丹崖》,畫中出現山林,寺觀,峭崖等傳統的中國意象,畫面意境呈現飄然出世之感。畫家一九九六年於西南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現居重慶、北京有泉山居,作品承襲其於林泉山川間探索出的藝術風格。

  神來之筆氣勢恢宏

  熊海是次參展作品《捷克印象之三》呈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風貌。熊海介紹道,畫面中的近景中的樹木以潑墨方法來表現,遠景則有不少細筆,「筆墨濃淡、建築疏密處理上有加入自己想法,做了不少誇張變形,也比較注重中國畫的筆墨氣味和點、線、面的細膩處理,寫意和細筆是結合使用的,用傳統的中國水墨來畫捷克的城市建築,對城市也有了新的感受。」熊海說。

  以國畫意筆來表現現代宏偉建築較為困難,而是次展覽呈現不少描繪港珠澳大橋的神來之筆。何百里是次展出的作品《凝聚》特別為展覽最新創作,畫面中的港珠澳大橋似佇立在晨曦中,氣勢恢宏,透視比例亦十分精準。何百里透露,他親去現場寫生,同時亦參考攝影家同題材作品,先定比例,拿捏空間感,是以空間及結構如此準確。用色方面,則可以看出他自七十歲後實驗的希望系列,「我覺得它也代表了一種希望。我們藝術家亦有責任,將如此宏偉的建設記錄下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