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法家/南 翔

時間:2018-07-15 03:16:54來源:

  讀書年代,很長時間寫不好字,現在也不能說就寫好了,這固然有漢字難寫的因素,到底,還是缺乏童子功所致。先人讀私塾,寫好毛筆字是發蒙之始的課業之一,寫不好是要伸出手心挨板子的。後來硬筆一統天下,毛筆成其餘事,反而成就了一個龐大的新職業:書法家。鑒賞家王世襄認為,一個沒有下過苦功夫的人,書法不可能成其事,更不可能成為書法家,他對書法家有較高的要求,一是能寫好史上各體,二是對史上名家名帖臨摹到位,且能出新,自成一體,三是對中國書法史以後精到的研究和貢獻,四是兼具深厚的古文和文學功底,能夠吟詩賦詞,亦即對詩詞、對聯、序文和跋文都能自撰,不能像現在的「書法家」,只會抄寫古人的東西。王世襄的弟子田家青猶嫌不足,加上兩點,其一,任何家都不能自封,要經過歷史檢驗;其二,書法家不應該是專業寫字的,書法的功夫在書法之外。他舉出的證據是,歷史上的著名書法家,都不以寫字為主。按照王、田二人設定的標準,當代烏泱泱的一大批搦管而能成「家」者,大浪淘沙,不知還剩幾人哉!由是推論,凡歌唱家、舞蹈家、演奏家以及作家雲雲,最好都不是專業的,如想封「家」,亦得讓後人來評定。再想到,某年一支美國某大學的學生舞蹈隊到深大表演國標舞,感覺真不比一些專業表演差,國標舞是兩跨了藝術與體育。其實,國外的專業運動員也不多,大多數玩得很專業的運動員,其實都是有其他工作的。

  還是回到書法,記得莫言獲諾獎前一兩年,在廣州「中國作家嶺南行」的活動中,見他左手寫毛筆字,遂問為何?答曰:用右手寫毛筆,毛筆字也像鋼筆字,所以改用生澀的左手。這算是想寫出別樣字來的夫子自道。至於書法家專挑繁體字入筆,我想,一是因了造型之美,二是因了漢字書法畢竟是一種古老的藝術。迄今我一見到筆畫繁雜的姓名,都由衷憫其發蒙寫字之難。職是之故,但凡有人找我給呱呱墜地的新生兒取名,我的第一建議就是,筆畫簡單。

  .南翔 本名相南翔,教授,一級作家,作品在北京、上海等地獲獎20多個,短篇小說《綠皮車》《老桂家的魚》《特工》《檀香插》分別登上2012年、2013年、2015和2017年「中國小說排行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