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藏珍閣珍藏 穿越時空現香江

時間:2018-07-09 03:16:50來源:

  圖:展場一隅,東西方展品互相對照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對十六至十九世紀的歐洲探險家來說,亞非拉大地是貯藏珍寶的「新大陸」,他們將珍禽異獸和植物、奇異瑰麗的礦物、精巧玲瓏的藝術品等,帶回家中珍藏,家中陳列珍寶的一隅名為「藏珍閣」。如今「藏珍閣」重現香江,城市大學展覽館現正展出數百年前的自然標本及手工藝術品逾二百五十件,帶領觀眾穿越時空,感受當時歐洲收藏家對神秘新世界的幻想與嚮往。

  龍袍見中國匠人巧手

  「『藏珍閣』——由自然科學到大自然藝術 珍藏來自法國、香港」展覽,由城大展覽館及法國五月藝術節聯合舉辦,由即日至八月十九日在城大展覽館展出,展品來自十間博物館、畫廊及私人收藏,為首次在港亮相。

  展覽分為五部分:(1)「藏珍閣」─簡史;(2)航海探險與奇異珍藏;(3)巴黎高科農業學院生命科學博物館:從業餘珍藏到自然科學探索;(4)戴羅勒標本屋的「藏珍閣」:自然、藝術、教育;(5)藏珍閣與當代藝術。

  展品豐富瑰麗,進入航海探險與奇異珍藏展區便可見到來自十九世紀的寶藍錦緞龍袍、二十世紀的八仙式木屏風、清代雕花裝飾吊墜等擺件,反映當時中國匠人高超的製作工藝。其他展區則陳列大量動植物標本、早期實驗儀器、航海指南針等有趣展品。

  探索人與大自然關係

  特別的是,「藏珍閣」作為博物館的前身,影響力延續至上世紀,甚至作用於當代藝術作品。在藏珍閣與當代藝術區可以看到,藝術家如薩爾瓦多.達利、喬治.德.基里科、曼.雷與讓.考克多等,以不同形式的作品探索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當代藝術家達米恩.赫斯特、讓.米歇爾.奧松爾以及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講座教授邵志飛,亦為展覽帶來現代展品。

  展覽總策展人、城大展覽館總監范懿莎表示:「藏珍閣亦成為深入研究學術和科學之地,研究同時涵蓋大自然和藝術、文字的範疇,結果更收錄於百科全書、史冊和收藏目錄。這些早期的學者和科學家,為社會及自然科學的發展奠下基礎。」

  圖: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