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工藝精美/炎黃子孫「軒轅鏡」

時間:2021-05-12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清宮舊藏清乾隆款掐絲琺瑯山水樓閣圖銅鏡。\故宮博物院

  宋元之前是銅鏡大放異彩的時期,元代起銅鏡似乎開始式微,特別是明清之際,玻璃尤其是透明玻璃興起,玻璃鏡迅速繁榮起來。玻璃鏡已經不限於照面,而是推廣至環境布置。最典型的例如故宮太和殿、乾清宮等主座宮殿蟠龍藻井裏的「軒轅鏡」、乾清宮正殿東西相向的兩面大玻璃鏡。

  太和殿藻井最上方穹隆圓頂內,蟠卧巨龍,俯首下視,口銜的寶珠即「軒轅鏡」,它是用玻璃製成的圓球,內塗水銀,其原理與今天的鏡子相同。此名取自軒轅星。《晉書.天文志》記載,軒轅十七星,在北斗七星之北,為軒轅黃帝之神,系黃龍之體。《春秋合誠圖》稱,軒轅星是主雷雨之神。綜合這兩處記載可知,軒轅星高懸在寶座上空,一方面是皇帝標榜自己繼承了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以來的法統;另一方面是表示雷雨之神坐鎮此處,保證大殿安全。

  乾清宮正殿兩面的紫檀木邊座玻璃鏡插屏,屬清代晚期,選用名貴紫檀木料,立柱和墩座皆雕雲龍紋刻,雲龍栩栩如生。此玻璃鏡插屏尺寸巨大,雕工精美。乾清宮是皇帝日常處理政務和與群臣商議國事的場所,兩面巨大的反光玻璃鏡,坐落於乾清宮寶座兩旁,一是有照妖辟邪之功,二是有明鏡自鑒之效,三是有室內風水布置之用。

  銅鏡在清宮雖然不多,但工藝更加精細化了。故宮博物院藏有一件乾隆款掐絲琺瑯山水樓閣圖銅鏡,圓形,直徑九點五厘米,外沿一圈凸起鏡邊,內為掐絲填彩釉的風景紋飾。遠景可見宮殿一角,後有參天古樹與碧波祥雲交相輝映。中景以帶一月門院牆作相隔。近景有四角涼亭一座,四周鋪青疊翠,不遠處還有一奇石相襯。銅鏡還配有藍布鏡套,正面縫製一周大小均等的米珠,呈雙螭捧壽紋,寓意吉祥。若仔細察看,會發現中心圖案的金片上還有些許翠羽,工藝精美華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