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琳琅滿目/觀銅鏡 知興替

時間:2021-05-12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唐高士宴樂紋嵌螺鈿銅鏡。\中國國家博物館

  自古至今,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離不開鏡子,琳琅滿目的銅鏡,是古代文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場館,保存了大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唐銅鏡。近代照相術的發明,顯然來自鏡子的啟迪;鏡子的反射原理,應用於汽車反光鏡、光學、電子、數碼科技等。而在中華傳統文化裏,存在大量關於鏡子的語彙,如「前車之鑒」、「明鏡高懸」、「大圓寶鏡」等,鏡子的話題常說常新。\胡安娜

  銅鏡也稱「鑒」。「監」字在西周早期金文裏,左邊是一個人形睜大眼睛向下俯視,右邊是一個容器;後期字形演變為,在半邊的容器中加了一個「橫」,代表內裏有水,可以反射照容。

  商周銅鏡 天圓地方

  監、鑒、鑑,古文通用。鑑就是古時用以盛水或冰塊的青銅大盆。古人低頭探照,在水面或打磨較光滑的盆底可以照出面容,逐步演化為照形用具。鑑、鏡,音近義同。清代學者徐灝解釋東漢許慎《說文解字》:「鑑,古祗作堅,從皿以盛水也。其後範銅為之,而用以照形者,亦謂之鑑,聲轉為鏡。」

  至今發現的我國古代最早的銅鏡,是甘青地區距今約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齊家文化」銅鏡。中原地區已發現的最早銅鏡,在此五六百年後,為河南安陽殷墟晚期,共六件,青銅工藝已經爐火純青。有明確出土地點的西周銅鏡,現已發現十七件。

  殷墟婦好墓是商王武丁的王后、女英雄婦好的墓地,出土的四面銅鏡分為兩種。一種是對十二中氣太陽運動軌跡模擬的「七衡六間圖」,一種是戰國以前星象區域圖式。兩種圖式均表達古代蓋天觀念,確立了中國銅鏡圓形造型以像天的傳統。春秋戰國時期又出現方形造型,形成銅鏡天圓地方的整體寓意,並在漢代達於極致。

  攬鏡騁懷 「中國大寧」

  鏡子作為照面工具,本身帶有私密性。魏晉作為追求唯美、張揚個性、抒發自我的時代,尤其如此。《晉書.王衍傳》說此公常常憤世嫉俗,心中不平衡,在車中「攬鏡自照」,對宰相王導說:你看我的目光,簡直就是騎在牛背上。《晉書.王濛傳》記載另一位美男子王濛,「美姿容,嘗覽鏡自照,稱其父字曰:『王文開那得生如馨兒!』」這孩子近乎自戀,對着鏡子叫着他爸爸王訥的表字說:「王文開,你怎麼生個如此甯馨兒!」

  但漢代人並不如此。一九五二年湖南長沙北郊伍家嶺出土一面鎏金銅鏡,鏡背五十二字秦小篆銘文,其中有:「中國大寧,子孫益昌。黃常(裳)元吉,有紀剛(綱)」。鏡主人攬鏡騁懷,胸懷家國,祝願祖國中國國泰民安,自己家族子孫日益昌盛。令人不由得對大漢雄風心生嚮往!這也是銘文裏較早出現「中國」一詞的古器物之一。

  對鏡理妝 兒女情長

  照容是鏡子最基本功能之一。陝西歷史博物館藏彩繪持鏡女立俑,出土於陝西長安縣嘉里村裴氏小娘子墓。女立俑高三十厘米,頭梳高髻,身着盛唐華衣,豐肉微骨,嫮目宜笑,右手持一件帶柄銅鏡。隋唐時期經濟繁榮,人民安居樂業,社會自由平等,人們追求更加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唐人從小愛美,重視妝飾儀容。李商隱詩:「八歲偷照鏡,長眉已能畫。」小小孩童也對鏡畫眉。這也反映銅鏡在唐人生活中已不可或缺。

  鏡子除了照容,也作為定情信物,寄託男女間愛慕、相思之情。唐朝白居易《感鏡》詩:「美人與我別,留鏡在匣中。」這位美人與白居易分別之時,將一面銅鏡作為定情信物相贈。銅鏡雖然在唐朝屬常見用具,但畢竟是人家姑娘家隨身使用。那時沒有照片,贈鏡如面,將自己小女兒心思化作小小銅鏡,希望與郎君日日相見;同時也有為對方祈福辟邪、護佑平安之意。

  陝西安塞縣王家灣一座夫婦合葬墓,出土一件昭明連弧紋銅鏡。整面銅鏡一分為二,一半放置於男主人頭旁,一半放置於女主人頭旁。這面銅鏡也許是曾經見證二人山盟海誓、風雨同行的定情信物。後將帶有美好回憶的銅鏡一分為二,在夫婦死後隨二人一同入土。夫婦將各持一半的銅鏡,作為來世重逢的信物。唐朝孟棨《本事詩.情感》還記載夫妻「破鏡重圓」故事,鏡子牽動着多少悲歡離合。

  《舊唐書.魏征傳》記載唐太宗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可能是對鏡子物理功能、政治功能、社會功能最全面的認識。

  (本文作者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圖書館館員。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