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戰地群英 筆錄歷史

時間:2020-11-10 04:23:21來源:大公報

  范長江

  范長江生於1909年,四川內江人。作為業餘通訊員的范長江消息寫得生動又深刻,受到大公報總經理胡政之的賞識。唯才是舉的胡政之特地到北平約見范長江,希望他專門為大公報寫稿,每月由報社付給他15元固定稿費,而不再按稿計酬。從此,范長江正式跨上新聞舞台。

  1935年7月,范長江以大公報記者的身份,從四川成都開始了他的著名的旅行考察。這次旅行考察,歷時10個月,馬不停蹄,舟車勞頓,行程6000餘里,足跡遍及四川、陝西、青海、甘肅、內蒙古等西北五省區,歷盡艱辛採寫了大量的旅行通訊,陸續寄回天津,第一次在大公報上公開真實地報道了紅軍長征的行跡和西北近況,揭露了西北地區當權者的種種弊政,把西北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和民族等問題展現在讀者面前,比美國著名記者愛德加.斯諾對長征的報道還早一年多。

  大公報出版部將范長江通訊結集成冊,定名為《中國的西北角》,在全國範圍公開發行,九次再版,累計印刷10萬餘冊。

  方大曾

  方大曾原名方德曾,是中國戰地記者的先驅、傑出攝影家、全面展現綏遠抗戰、「盧溝橋事變」報道第一人。中國新聞史學會創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方漢奇評價他「范長江與方大曾雙峰對峙、二水分流,一個長於文字,一個長於攝影,是中國新聞史上的雙峰,可以並存於世、並存於史、並存於書。」

  方大曾被大公報聘為戰地記者,以筆名「小方」陸續發表了《前線憶北平》《保定以南》《保定以北》等戰地通訊,並拍攝了大量珍貴照片。1937年9月30日,發表在大公報上的《平漢線北段的變化》成了這名年僅25歲戰地記者的絕唱。

  朱啟平

  朱啟平1940年秋加入重慶大公報。1944年作為大公報特派員,隨美軍太平洋艦隊採訪。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日本投降儀式這歷史性的一幕,朱啟平親眼見證,1945年9月2日上午,他是當時三位登上停泊在東京灣的美國戰艦「密蘇里號」上採訪日本簽字投降儀式的中國記者之一,隨後他寫出長約4000字的新聞通訊《落日》,在大公報上發表,反響強烈,傳誦一時,被公認為「狀元之作」,許多記述抗日戰爭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書籍都轉載了這篇文章,後來還被收入了大學的新聞教材。

  蕭 乾

  蕭乾是中國現代著名記者、文學家,翻譯家,他是二戰時期整個歐洲戰場唯一的中國記者,他也是抗戰時期第一個深入火線雲南實地採訪,寫就了著名的新聞特寫《血肉築成的滇緬路》的記者;從遺腹子到就讀燕京大學,從文藝青年到戰地記者,從新聞作品到譯著等身,回顧往事,追憶大家,大公報成就了蕭乾的記者生涯,大公報亦因蕭乾而驕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