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漫步中上環感受歷史

時間:2020-08-26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丁新豹(右)介紹中上環歷史遺蹟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中心校監丁新豹、校長何漢權和行政總監邱國光近日頂着炎熱天氣,帶領一眾學生義工遊走中、上環,用心用地圖漫步香港歷史之中。這次活動旨在讓義工沿着本中心提倡4E(Education教育、Engagement參與、Experience體驗、Exposition表揚)推動國史教育的理念,加強師生互動。

  半天旅程由丁新豹親自設計路線和講解。行程包括仍保留着港英時代特色、當年象徵着英國作為殖民者的權力的皇后像廣場、體現了西方法制的最高法院(曾一度為立法會大樓)、反映昔日宗教文化匯聚的法國傳道大樓及聖約翰座堂、前政府合署、前身為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大館、為華人青少年第一個會所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代表着中國文化的文武廟及廣福義祠、第一所由華人組成的慈善機構及醫院──東華醫院。

  「我們花了兩個小時從體現了西方司法的最高法院,走到從前香港華人自行組織及判決是非的文武廟。中環和上環的那些歷史建築,可謂是香港社會中西融合的完美體現。」鍾情歷史文化的李樂詩感受了不同文化的融合。

  體驗中西文化融合

  這幾位學生義工,有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有在美國讀高中回港度假的同學,有正就讀AI課程的大學生。香港中文大學曾浩一說:「中環有着眾多外國建築物,它們一方面告訴我們歷史走過的蹤跡,另一方面展示了華人們在港英時期的努力和崛起。我們必須銘記着,今天香港擁有的輝煌,是數代人共同奮鬥的成果,而不是我們可居功自傲的資本。」

  「我認為我今天學了很多有關香港歷史的事情。我可以看到以前在英國人的統治下,香港面對着很多的問題和華人經常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從今天的旅程,我對香港人亦為中國人的身份更為自豪。」來自美國高中的Adrian Todd,對何謂香港人有不一樣的體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