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八府巡按」 言之有據

時間:2020-07-29 04:23:21來源:大公報

  古時中國政務相對簡單,地方官主要工作就是執法、司法。我們在戲劇小說等文藝作品中,看到縣官、州官日常工作就是升堂接狀、差人辦案、審理判案。在中國傳統政治文明裏,立法、司法是當政者的天職,必須親自抓,而不可假手於人。就像清代鄭板橋大白話:「當官不給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

  晚清民國以來「京劇」、「粵劇」等傳統戲劇題材及其服裝,多以明代生活為原型,例如京劇《玉堂春》、粵劇《帝女花》。故事情節經常是,風流才子北上京師求取功名,途中邂逅絕色女子,於是留戀忘返,後來千金散盡,困頓淪落。女子鼓勵他振作精神,進京趕考,果然得中狀元;不料這邊廂女子卻被豪強霸凌,身陷囹圄。皇上欽點新科狀元為「八府巡按」,正好來到女子落難處,代表國法天威,懲奸除惡,匡扶正義,有情人終成眷屬。「八府巡按」之職,正是來自明代「御史巡按」制度。按,考察;巡按,巡視考察。

  明朝巡方體制最重,權傾督撫,統轄文武。如果新科進士膺此任,則人人稱羨。一位富人有兩女,一嫁武官守備(五品),一嫁窮秀才。富翁自然高看知府級別的守備,而看不起窮秀才。後來守備做到副將(從二品),秀才考中進士。這位新進士以御史巡按閱兵,他的這位連襟副將,披甲執戈出城郊迎,報名謁見,五更稟請開操。這位書生尚未起床,於枕上賦一絕雲:「黃草坡前萬甲兵,碧紗帳裏一書生。而今始信文章貴,卧聽元戎報五更。」清代學者史夢蘭的結論是:據此則戲劇中所演士子得中,即做八府巡按之說,不為無稽之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