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清明上河圖》繪盛世煙火

時間:2020-09-02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北宋張擇端作《清明上河圖》卷(局部),絹本,淡設色,縱24.8厘米,橫528厘米

  關於傳世《清明上河圖》的數量,至今莫衷一是。事實上,自第一幅《清明上河圖》問世以來,陸續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複製本、仿本及偽本。歷代以來,繪製過《清明上河圖》之人也不計其數。

  《清明上河圖》是北宋名家張擇端所繪,本是進獻給宋徽宗的貢品,流傳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其主題主要是描寫北宋都城東京市民的生活狀況和汴河上店舖林立、市民熙來攘往的熱鬧場面,描繪了運載東南糧米財貨的漕船通過汴河橋涵緊張繁忙的景象。

  作品氣勢恢弘,畫有五百八十七個不同身份的人物,個個形神兼備,並畫有十三種動物、九種植物,其態無不維妙維肖,各種牲畜共五十六匹,不同車轎二十餘輛,大小船隻二十餘艘。這件作品將北宋風貌盡入其中,給後人研究北宋都城經濟及社會生活提供了寶貴歷史資料,令後人通過畫作穿越時空,領略並探尋宋朝盛世下的煙火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