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盼集結箜篌資料出版流傳

時間:2021-09-09 04:26:20來源:大公报

  走進「箜篌匠」的資料館,映入眼簾的除了四十三件箜篌樂器,還有一件製作精美,頗有年代感的古箏。這是黃褘琦一九八四年在香港製作的第一件樂器,因為當年在香港尋找樂器木材是個難題,黃褘琦就跑到棺材店,以不菲的價格買了一個棺材蓋作為古箏的琴身。正是這段做古箏的經歷,讓黃褘琦意外和箜篌結緣。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黃褘琦與中國音樂學院曹正教授在香港某音樂會上相識,得知黃褘琦對古樂器有研究,曹正希望他能一起參與古代箜篌的探索工作,甚至贈與《話說箜篌》一文,讓他能進一步了解箜篌的發展歷程。之後的日子裏,黃禕琦便經常往返於京港兩地,和曹正一起研究豎箜篌和其餘的彈弦樂器。

  「想要重現箜篌盛世樂音,撰寫一些古代箜篌的彈奏樂譜也是有必要的。」許碧蘭說,製作之餘,夫妻倆也會一起編寫箜篌曲譜,例如《盛世華章》。「我們還有一個心願,是出一本書籍,系統介紹箜篌的歷史、詩詞歌賦、彈奏方式、樂理樂譜等。」許碧蘭透露,目前這本書已經撰寫完成,但因出書費用不菲,暫時處於擱置狀態,「很希望可以得到資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