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公開亮相/「文化名人大營救」書畫展承載家國情懷

時間:2021-08-25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玻璃櫥櫃裏展示《孤島天堂》《前程萬里》等電影海報,以及舊時代的攝像機。

  【大公報訊】記者胡永愛深圳報道:「文化中國:丹誠相許──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藝術文獻暨廖安祥捐贈書畫特展」正在深圳何香凝美術館舉行,46幅書畫作品承載了文化名人的家國情懷和百折不撓的精神,展現了捐獻者廖安祥與文化名人背後鮮為人知的情誼與故事。

  1941年,震驚中外的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行動中,一位積極協助革命工作的愛國愛港人士、人稱「梅州大俠」的廖安祥作出了卓越貢獻。眾多獲救名家欽佩景仰之餘,紛紛揮毫潑墨以贈。據統計,廖安祥獲得何香凝、柳亞子、郭沫若、茅盾、劉海粟、錢松喦、婁師白、吳作人、李可染、董壽平、關山月等名家作品共103件。此次活動選擇了其中46幅作品進行展出。這些作品是在捐獻給廣東梅州嘉應學院後的第一次公開亮相。

  「丹誠相許」的深刻友情

  展品涵蓋了新中國成立後五大畫派:京津畫派、海上畫派、嶺南畫派、新金陵畫派以及長安畫派的代表藝術家。觀眾可看到李可染《看山圖》、關山月《紅梅》、錢松嵒《汕頭風景》等各流派大家極具藝術代表性的扛鼎之作,在觀展中了解五大畫派的藝術主張。

  展覽取主題為「丹誠相許」,策展人王一竹說:「因為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是關乎這些被營救的人性命的,丹誠相許,寓意我把生命託付給你,你想辦法把我救回去──以生命相託。這是人與人之間最高、最真誠的信任。」

  此次展出從中挑選出的46件,均為20世紀初的文化名人贈送給廖安祥的禮物,也能看出廖安祥與這些文化名人的深刻友誼。

  早年間,廖安祥雖然離開了家鄉梅州到香港經商,思想十分進步。1937年,廖安祥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抗戰期間,他籌集了大量經費和物資支持華南抗戰。1949年,他克服重重困難,將陳嘉庚、黃紹肱、吳荻舟等一批滯留在香港和海外的愛國人士,安全護送到北京。

  此次展出的這批字畫,則是在廖安祥86歲時,他再次回到家鄉梅州參觀訪問,看到新建的嘉應大學(今嘉應學院)十分高興,便無償將其多年收藏的103幅字畫全部捐給了學校。

  圖片:大公報記者胡永愛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