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時代踅音/傅聰四十年錄音寶庫

時間:2021-02-10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四十年來傅聰錄製的多張唱片。

  認識傅聰的樂迷很多,但知道他留下來的錄音全貌者不多。四十年的商業錄音,從單聲道黑膠到數碼光盤,這是華人音樂家之最。以下根據我多年的收集,向大師致敬。

  傅聰一九五八年定居倫敦,翌年由英國EMI灌錄首張蕭邦專輯,作品包括瑪祖卡舞曲以及第二奏鳴曲。一九六四、一九六六年與其時岳父、小提琴家梅紐因錄製兩首莫扎特鋼琴四重奏,是傅聰少有的室內樂錄音。另一張EMI名盤是傅聰與梅紐因的鋼琴家妹妹合演莫扎特雙鋼琴協奏曲,由梅紐因指揮。

  傅聰一九六一年美國首演成功後,美國西敏寺(Westminster)唱片公司為他出版一系列唱片,獨奏曲包括韓德爾、巴赫、貝多芬、蕭邦等名作,另外與指揮Peter Maag和倫敦交響樂團合演舒曼、蕭邦第二鋼琴協奏曲,也與維也納國家歌劇樂團灌錄莫扎特第二十五、二十七鋼協。一九六三年錄製的史卡拉蒂奏鳴曲專輯更獲格林美獎提名。

  一九七二年,傅聰與兩位鋼琴好友阿殊堅納西和巴倫邦為英國迪卡(Decca)唱片公司灌錄莫扎特三鋼琴協奏曲。幾年後,Renaissance公司首次發行他灌錄舒伯特降B大調鋼琴奏鳴曲,以及蕭邦二十四首前奏曲,另外與新愛爾蘭室內樂團重錄莫扎特第二十七鋼協。

  一九八○年新力公司為傅聰進行一項蕭邦錄音工程,連續發行夜曲、瑪祖卡舞曲、奏鳴曲、序曲、敘事曲等唱片,後以CD發行,其中不少獲得權威《企鵝唱片指南》的高度評價。

  一九八九年開始,傅聰回到波蘭與樂隊合作演出貝多芬、海頓、莫扎特協奏曲,其中大部分由他親自指揮,兼任錄音監製,由英國IMP、迪卡等發行。一九九○年他與湯沐海指揮的華沙交響樂團重錄蕭邦兩首協奏曲,由Collins公司發行。三年後,他首次與香港雨果公司合作,在華沙錄製德布西雙唱片專輯,評價甚高。

  二○○○年後英國Meridian重新發行傅聰的錄音,其中包括一九九八年他在倫敦實況舒伯特作品音樂會,那很可能是傅聰的最後一張商業錄音,距一九五九年首張錄音剛好四十年。 周光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