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畢加索的嘲弄與讚美

時間:2020-12-14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1950年代,夏加爾(右)在畢加索的工作室中製作陶藝

  「夏加爾跟許多藝術大師一方面惺惺相惜,一方面又格格不入,因為他的個性實在太強,鋒芒實在太尖。」中國社科院外國文學研究所研究員余中先曾在一本介紹夏加爾的書中寫道。而這其中,無疑要屬他和畢加索的故事最有戲劇性。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夏加爾還是個初出茅廬的青年,他渴望詩人阿波利奈爾能引薦他認識畢加索。但對方拒絕這樣做。後來夏加爾在美國時,還寫信告訴畢加索「我馬上就要返回歐洲了」,並表示希望與其見面,他還隨函附寄了一張達維特的照片,這讓畢加索頗為感動。

  但良好開端並不一定都擁有完美結局,當夏加爾懷着敬意走向畢加索時,受到的卻是戲謔和嘲諷。在畢加索的工作室,夏加爾興奮地品味製陶的樂趣。由於「一戰」前畢加索在陶藝領域獨領風騷的地位開始動搖,所以他對夏加爾這個初來乍到者的好奇心留存了相當的警戒。後來,他還拿夏加爾開玩笑,在一個罐子上用花體字寫上夏加爾的名字。在一次激烈的爭吵後,兩人各奔東西。

  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結局,歸根結底還是由於雙方強大又不肯妥協的獨立性。但這並不意味着蔑視,他們仍彼此仰慕。畢加索曾評價夏加爾:「我並不為那些公雞、驢子、空中漂浮着的小提琴手和一些民間傳說而瘋狂,但那些畫是真正的繪畫作品。它使我確信,自從雷諾阿以來,沒有誰能像夏加爾那樣對光有如此敏銳的感覺。」而夏加爾也經常讚嘆:「畢加索,那是怎樣的天才!如果他不畫畫,真是太遺憾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