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吳冠中的香港情緣

時間:2020-06-28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吳冠中2002年作《維港寫生》,香港藝術館藏\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吳冠中曾說,在香港可以看到東方,也可以看到西方,各個方面都可以交流,十分喜愛香港。在他看來,香港中西合璧的特色,很適合速寫和尋找創作素材。

  吳冠中生前多番來港寫生,1990年就曾為即將拆卸的舊街和建築物寫生,包括鳥街(康樂街)、花布街(永安街)、李節街等。吳冠中曾寫道:「我確乎愛那些古老市街的風采……」

  最難得的是,為了推行藝術教育,吳冠中於2002年應司徒元傑之邀來港進行藝術教育活動,在戶外平台公開示範寫生維多利亞港,「當天我們搭好平台及工具,他卻不用,看到路過的工作人員推着餐車,二話不說就拉來餐車作為工具示範速寫維港,也因此為香港觀眾留下了『餐車畫家』的深刻印象,成為藝壇佳話。」司徒元傑憶述道。

  香港藝術館歷年得到多次吳冠中及其家人的捐贈,吳冠中兒子吳可雨認為,父親的作品擺在藝術館供觀眾欣賞,比留在家中更有意義。今時今日,觀眾踏足香港藝術館,便可近距離感受到這位藝術家對於繪畫的拳拳之心,徜徉於數量豐富的風景畫中,甚至開始思考中國繪畫經歷了一種怎樣的變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