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寶島公演結情緣 三代洋蝶次第新

時間:2019-05-26 03:02:14來源:大公報

  圖:格林美獎得主Gil Shaham成為首位國際級非亞裔小提琴家灌錄《梁祝》,由水藍指揮新加坡交響樂團作伴奏

  一九八八年,香港中樂團首次在台灣演出,其中最矚目的,是「禁曲」《梁祝》在寶島的首次公演,版本是何占豪重新為該樂團配器,高胡獨奏仍是黃安源。無獨有偶,陳鋼也進行新的編曲,其中包括鋼琴獨奏版本,首先在香港首演,由許斐平擔任獨奏,之後參與了法國電影《花轎淚》的配樂。一九九七年七月,呂思清先後在美國紐約、洛杉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音樂晚會上演奏《梁祝》。

  進入二十一世紀,隨着北京獲選主辦奧運,會徽強調人文精神,《梁祝》亦開始進入世界音樂主流。二○○四年,格林美獎得主Gil Shaham率先成為首位國際級非亞裔小提琴家灌錄《梁祝》,由水藍指揮新加坡交響樂團作伴奏。唱片一律將所有名字以西方「先名後姓」排列,形成鋼陳、占豪何,連板鼓也寫成「鼓板」,頗有特色。一年後,法國小提琴家Augustin Dumay與廣州交響樂團進行世界巡演,將《梁祝》首次帶進紐約卡耐基等音樂廳,翌年在北京國際音樂節重演。

  二○○九年十月,俞麗拿再次現身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以《梁祝》慶賀國慶六十周年。結果那是她封琴前夕的天鵝之歌。兩年後,她的入室弟子、二○○二年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冠軍黃夢拉在港以清新脫俗、充滿靈氣演繹《梁祝》,足證後繼有人。據聞新加坡華樂團和總監葉聰去年與Joshua Bell合演的《梁祝》不久發行錄音。第三隻「洋蝴蝶」,值得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