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美食為介品煙火氣 作家餐桌聊文學

時間:2020-09-14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馬伯庸新作《兩京十五日(全兩冊)》繁體中文版,台灣印刻出版

  今年上海書展首次推出「作家餐桌計劃」,徐則臣、馬伯庸等名作家走進滬上別具一格的餐廳,伴着舌尖上的美味,邀請讀者品嘗「文學」的味道。\大公報記者 夏 微

  憑藉《長安十二時辰》大紅大紫的馬伯庸攜新作《兩京十五日》亮相,雖然瘦身成功驚艷一眾讀者,可他在吃上的講究卻未減半分,「忙裏偷閒」做客福和慧,三人邊品融合菜,邊以美食為介在歷史洪流中來了場「時空旅行」。  

  從《長安十二時辰》裏的胡麻麵餅,到《兩京十五日》中的軟兜,對於這些美食的描寫雖只有寥寥數筆,卻為歷史小說注入了煙火氣、市井氣,讀罷讓人與作品更多了一分情感聯結。馬伯庸說,這是他寫歷史小說給自己提的要求,「每個時代都不一樣,要寫出獨一無二的特色,那麼在衣食住行裏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吃,吃是對時代風貌的折射。」

  在《長安十二時辰》裏有這樣一個場景──有人過生日,數了幾粒花椒放進煮鍋裏,「因為那時花椒是很珍貴的調味料。」馬伯庸續言,「比如唐代沒有炒菜,寫唐代我寫的就是烤、煮,從宋代到明代,對美食有了更細緻的追求,寫這些時代的美食又不一樣。」在他看來,有時甚至因為吃上的差異,進而導致文化形式的不同。

  吃是道具也是場景

  另一邊,攜《北上》來到書展的徐則臣因做客「綠波廊」終於圓了到豫園一觀的夢,「大概有十五年左右,我一直聽說這個地方,十五年裏我一直來上海,但從沒有來過這裏。但這次來了,我覺得確實傳說不虛。」《北上》中從杭州到北京沿途經過四個省十八個市,徐則臣直言,每一處的特色美食他都認真考究過,「人物走過,一定要把特色菜寫到,比如淮揚菜,比如濟寧那段河裏產什麼魚,一定要讓主人公吃一下。這不僅讓小說變得好看,還會讓小說有文化。」

  在徐則臣看來,小說是寫日常生活的,而日常很重要的就是吃,只有讓人物放下身段,在日常中從事日常活動,才能更好地體現人物性格和複雜性,「所以吃是一個道具也是一個場景,我的每部小說都非常認真地把吃問題解決好。」

  雖說寫了諸多歷史小說,可馬伯庸卻直言並不願玩穿越,究其原因竟也是美食所致,「古代的美食,吃一兩天沒問題,久了怕是吃不下去。」馬伯庸回憶起一段親身經歷,「當時去了山西的一個度假村,老闆想做古代菜餚的復原,我就推薦了《隨園食單》。一方面食材和現在接近,另一方面,相比那些更早年代只留下一個名字的古代菜餚,《隨園食單》記錄了詳細的做法。」

  誰知,菜餚上桌後,大家吃得一言難盡。「廚師很委屈的,說是連用量都是嚴格按照書上記載來做的……後來才發現,是因為古人不如我們現代人這般『重口味』。」馬伯庸直言,因為古代不像現代擁有這麼多以工業製作方法生產出的佐料,全靠天然材料,所以口味上現代人未必能夠接受,「所以穿越需謹慎,不然就吃的,就讓你有的受了。」

  惜食節約尊重食材

  金宇澄的小說《繁花》,細緻地描摹了上海市民生活,起筆就在小菜場。而作為舞台劇《繁花》的導演馬俊豐卻是個山西漢子,「上海這邊菜量很小的,不像我們那裏,吃麵都是海碗,所以一開始不太習慣。」不過,在一番深入了解後,馬俊豐卻發現,上海人這份「小氣」,其實是一種「節制」。「鮮肉月餅上市,上海人買鮮肉月餅,一次一兩個。一開始看不懂,後來明白這背後,有種難得的『節制』。」

  聽馬俊豐如是說,馬伯庸也很有感觸,「我愛喝可樂,可因為它含糖,為了健康就要控制一些,沒想到人家現在出了零度,就是一種代糖,這也算是一種控制吧。」不僅如此,馬伯庸坦言,如今早已過了吃為「果腹」的階段,更應細細去「品」,這對食材也是一種尊重。  

  另一邊的徐則臣也和一同做客的嘉賓提及「節約」一事。「吃已經不成問題了,現在要從量往質上發展。」徐則臣直言,如今他很是喜歡研究《紅樓夢》、《儒林外傳》等古典小說裏的食譜,「對食材的要求,對做法的要求,都會寫到,而且越來越細緻,這是有道理的。」在徐則臣看來,「節約」是食文化中重要的一條,吃好,吃得有品質,有格調,有文化,同時厲行節約,是對食物的尊重。

  飲食習慣詮釋態度

  《北上》借由意大利人小波羅為尋找弟弟,追尋馬哥孛羅的腳步沿運河北上的經歷,講述了幾代運河人的歷史變遷。書中的小波羅無比熱愛中國文化和風物,他喜歡喝中國茶,作品把中國的茶文化表現得淋漓盡致,小波羅喝的都是好茶,太平猴魁、碧螺春、普洱茶……他喝茶時喜歡看茶葉慢慢舒展開來的樣子。

  徐則臣透露,自己有公幹也自備茶葉的習慣,但只會在休假或特別放鬆的時候才喝茶,「工作節奏一快,我就喝咖啡。」如今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可想我爸媽他們,就特別願意在家做飯,他們是通過這個過程在享受生活。」所以,在徐則臣看來,不同的飲食習慣與其說是生活節奏的體現,不如說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詮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