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九三六/首創奧運社評 振聾發聵

時間:2021-08-05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一九三六年八月十四日大公報刊登岡部平太文章《今後之中國體育》。

  1936年大公報的奧運報道,尤需特別注意的是奧運社評。就體育問題發表社評,無論是大公報,還是當時的新聞界,都十分罕見。而奧運社評,更是首創。大公報從奧運會上中國的慘敗,看到了體育對國富民強的重要作用,並提出了諸多富有建設性的灼見。

  中國籃球隊8月10日負於巴西後,中國選手在所有項目上全部出局。12日,大公報在頭版刊發社評《今後中國之體育》指出:「自十日籃球之敗,中國出席世運選手,已終結任務。國人鑒此種成績,對今後之國民體育問題,亟宜速作真摯之考求。」

  《今後中國之體育》剖不振之因

  社評總結:「中國體育不振之原因,有下列數點。其一,國家過去未定根本政策,亦未認真努力,此為總原因。其二:全國小學,大抵設備簡陋,一般小學生,不得有盡量遊戲運動之機會,入中學練習運動,已失之遲。其三:社會對體育興味不普及,其理解亦不足,其與選手,或不甚愛惜,或陷於捧角之噁心,反以害之。一言蔽之,鼓勵與鍛煉方法不適也。」

  社評繼而建議:「中國亟須根本上決定關於國民體育之方針,而以國家之全力實行之。」「特別是從小學生開始,加強對體育的重視和提升,期待全國少年,皆能奔,能躍,能擲重,能攀高,能走亦能泳,從而儲備體育人才,並提高國民基本身體素質。」

  奧運會閉幕後,大公報再於8月17日發表社評《世運大會閉幕》,「特撮述本屆之特色數點,以望我全國青年知所奮勉焉。」分析了本屆奧運會折射出來的新氣象,如「除中國外所謂有色民族之甚露頭角,由此證明各色人種實有平等能力,此足為一般落後民族奮發之資,亦可使強大民族知所反省。」並就日本奧運成績的崛起作了剖析。

  日本在柏林奧運會斬獲6金4銀8銅,在獎牌榜位居第八,與中國形成鮮明對比。8月14日,大公報刊登了前南滿鐵路體育部部長岡部平太的文章《今後之中國體育》,題目與12日大公報社評幾乎完全一致。原因是岡部看到12日大公報社評後,有感而發,投書報社。大公報原文照錄,希望借他山之石以取攻玉之效,激勵國人進取。刊登外國人的奧運評論,這也是中國報業史上首開先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