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聖 歌\王 加

時間:2024-04-17 04:03:19來源:大公报

  圖:「碟中畫」《聖母子、聖安妮與年幼的施洗約翰》/威爾第《最後四部宗教聖歌》

  四月十五日是意大利「文藝復興三傑」之首的列奧納多.達文西誕辰五百七十二周年。這位堪稱十項全能的跨界奇才在多個領域均留下了個人印記。雖然其因繪畫而被世人所熟知,但他真正完成的油畫真跡卻屈指可數,存世的絕大多數都是素描草圖或者習作。本周推薦一張以達文西素描稿為封套的唱片,專輯由DECCA公司於一九七九年灌錄並發行,收錄了偉大的十九世紀歌劇作曲家朱塞佩.威爾第譜寫的最後四部宗教聖歌,包括了《聖母頌》、《聖母悼歌》、《讚美童真聖母瑪麗亞之歌》和《感恩讚》。四部聖歌由匈牙利指揮大師喬治.索爾蒂執棒芝加哥交響樂團及合唱團聯袂演繹。封面選擇了達文西的大幅素描《聖母子、聖安妮與年幼的施洗約翰》(又名《伯靈頓宮畫稿》)。

  素描畫稿是達文西藝術創作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他將藝術與科學實踐相結合,留下了海量的動植物、人體解剖、風景等習作和草圖。作為英國國家美術館的「鎮館之寶」之一,《聖母子、聖安妮與年幼的施洗約翰》是畫家現存素描稿中尺幅最大的。這幅傳遞出靜謐安寧氛圍的作品描繪了聖母瑪麗亞、耶穌基督、聖安妮和年幼的施洗約翰湊在一起的溫馨場面。聖母瑪麗亞側坐在其母聖安妮的腿上,慈愛的目光灑在她懷抱的基督身上。祖母聖安妮則專注地望着女兒,指向天空的手勢暗指聖嬰的神性。基督的表兄施洗約翰靠在聖安妮的腿旁,下巴被基督的小手捧着。畫作通過炭筆的皴擦展現出達文西所獨創的、略去身體線條而凸顯立體感的「暈塗法」,在巴洛克時期被卡拉瓦喬引領的「明暗對照法」也在畫中通過大量的陰影區域而採用。由於版式所限,封套僅截取了包含四人頭部的局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