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修復《重慶森林》\嘉 妍

時間:2024-04-12 04:03:14來源:大公报

  下月,王家衛導演作品《重慶森林》4K修復版再次回到大銀幕,令人期待。

  雖然電影距今已三十年之久,如今重新修復並放映,還是點燃了一眾影迷想入戲院觀看的熱情。

  為何要修復老電影?

  經典作品深入人心,每當修復電影上映,都能吸引一班觀眾,正如王家衛的《重慶森林》,時至今日,電影中對於愛慾和浪漫的表達,都不過時。

  那些藝術又變換的鏡頭,今時今日看來,仍能產生共鳴,更何況這類電影中的演員,如今多是星光熠熠的存在,電影中的他們正當韶華。可以說,這類經典作品本身就有時光賦予的濾鏡,觀眾進戲院觀看,也不僅僅只是為了懷舊,而是其不過時的魅力所在。

  修復老電影,關鍵要保持它的原貌,每一個鏡頭都要符合當時拍攝的條件,且要呈現給觀眾修舊如舊的觀影體驗,否則無法保留當年的原汁原味。

  再者,老電影關乎歲月,它往往承載時代的變遷,修復老電影也是對文化的傳承,但老電影因為年代久遠的問題,其色澤、畫面,或許因為擺放條件的限制已模糊不清,需要修復。修復之後,今天的觀眾也能有一種「穿越」舊時光的感受。

  所以,電影修復不止是留住歲月和故事,更是讓它以更好的姿態,在一代又一代觀眾間流傳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