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雨天灑水\蓬山

時間:2024-03-27 04:03:06來源:大公报

  房子窗玻璃外側一角被盛惠了一泡鳥糞。想要擦掉,卻發現位置太遠,手臂夠不着。接連幾天春雨綿綿,遂在晾衣桿的一頭纏上抹布,輕鬆搞定。一者雨水將鳥糞泡軟,清理容易;二來適逢雨天,抹布偶有水滴灑落落下,也不至影響他人。

  這不禁聯想到曾受爭議的「雨天灑水」事件。多個城市的環衛工人,在雨天開着灑水車,清理街面,被一些網民諷刺是多此一舉。灑水本來主要是為了降塵除塵、清理泥垢,既然已天降甘霖,何必再人工灑水,既浪費水資源,又徒具形式。可謂刻板教條,不知變通,不考慮實際情況。

  但事情後續迎來反轉。環衞部門大倒苦水,鳴冤叫屈。原來,雨天灑水自有道理。一些道路中央或邊邊角角的板結頑漬、泥塊,在雨天泡軟,此時用灑水車高壓沖洗效果最好。且雨天作業,也會將擾民降到最低,不必擔心濺濕過往車輛。另外,雨天,一些從外地進入城市的車輛輪胎還會攜帶污泥,掉落到街道上。若積少成多,在一些角落會聚成泥漿,造成車輛或行人打滑。這也需及時處理。

  真是隔行如隔山。有些看似畫蛇添足的事情,原來別有深意。再如路過草原牧區的車輛,往往大白天也打開車燈。並非是為了照明探路,而是為了盡早給遠處的牧民打信號,提醒驅趕牲畜避讓。

  乘坐扶手電梯時,如果將手放在扶手上,會發現扶手的運行速度要比履帶更快。本來手是跟身體平行,不一會就會移動到身體前面。這絕不是調試錯誤,而是有意設置的差速,會幫助乘用者更穩定地站立。若然扶手速度比履帶稍慢,則會導致人體後傾。

  不合常理的背後,卻有良苦用心。遇事多問幾個為什麼,不要急着想當然地去做批評家。你眼中別人的犯錯,可能恰是自己的知識短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