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石牌村\杜 若

時間:2024-03-26 04:03:15來源:大公报

  距離頭頂不盈數尺的裸露電線,腳底似乎永遠無法乾爽的地面,空氣中瀰漫的豬肉檔氣味……這裏不是虛構的哥譚市,也不是已清拆的九龍寨城,而是現實存在的城中村──石牌村。

  石牌村的位置在廣州可謂中心,馬路對面的摩天大樓鱗次櫛比,可村裏卻顯得老舊。常居廣州的我,儘管就住在左近,卻幾十年未曾踏足。幾天前,我第一次踏足,體驗了一次城中村迷魂記。石牌村的入口有許多個,其中主要的兩個位於兩個主幹道上,向北的入口有一個顯眼的「石牌」牌坊,據說已有一段歷史。沿着牌坊向南,乍一眼望過去,似乎仍有些井然有序的錯覺。

  進村的那天是回南天最重的一日,濕氣籠罩着城市,空氣凝重而滯澀,傍晚由村口的小街踏進村中,天還蒙蒙亮。可隨着擁擠的感覺越發強烈,雙車道的街道眨眼就變成了只容一人行走的小巷。送外賣的電動車帶着一路泥濘,從人群中呼嘯而過,向上望去,只見樓與樓之間的一條窄窄的縫隙,並望不到天空。天色逐漸昏暗,各種感官卻瞬間被填滿,街邊各色的招牌充斥着視覺,電動車濺起的泥水喚醒人的觸覺,炒粉檔的油香勾起嗅覺,廉價店舖的叫賣聲填滿聽覺……可相較於第一次來這裏,早已生活於此的人們的愜意更令我感到意外。粉紅色燈光下抽着煙的女子們絲毫不顧周圍人的目光,一旁雜貨舖裏的潮汕老闆悠然地喝着功夫茶。村裏,雜亂卻有趣的眾生相,鋪陳在面前。

  雖然村裏顯得「髒亂差」,可它也為無數在這座城市棲居的普通人提供了容身之處,給無數「漂着」的逐夢人一個歸巢,它像是這座城市光亮外表下的影子,雖然隱沒在光亮之外,卻依然不可或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