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江河日上》\輕 羽

時間:2024-03-26 04:03:13來源:大公报

  內地電視劇《江河日上》的故事根據小說《江流天地外》改編,從一宗離奇跳江溺水的死亡事件開始。齊江市政府主管環保事務的副市長王武,某夜突然從沿江大橋跳江。雖然調查確認王武之死屬於自殺,但王武既不貪瀆,亦沒傷病,為何會選擇如此不歸路?市政府決意調查原委。王武的同學鄭寒江現任大學教授,經常對市內的環保問題作出批評;王武另一位同窗好友錢起是企業家,其經營的鋼鐵工廠排污問題嚴重。鄭寒江其後臨危受命,獲指派接替王武之職,主管環境保護事務,這才發現原來齊江市的環保問題非常嚴峻……

  二十四集《江》劇以環保作故事骨幹,吸引我的觀劇興趣,但原來故事有更深層次主題。鄭寒江在齊江土生土長,自以為對地方上的環保議題十分熟悉,誰料上任後才知道自己原來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鄭寒江就任後馬上要處理衞生環境極惡劣的小吃街、爛尾樓,以至企業工廠違法在鄉郊鋪設暗管排污。故事末段揭發原來王武之死與受核污染的廢料進口有關,這對鄭寒江和齊江市都是重大考驗。

  「環保其實是觀念問題。」鄭寒江的對白如是說。「錢沒了可以再掙,身體健康沒了就不可挽回。」劇中的環保專家如是說。鄭寒江原是一位大學教授,雖然熟悉環保議題,卻不懂得為官處事的方法。《江》既是環保劇集,同時也是官場改革的故事。劇中好些市政府公職人員,例如另一位主管經濟發展的副市長,與初上任的鄭寒江處處對立。其實本來各司其職,環保與經濟發展並不矛盾,可是人們往往只求經濟利益,忽略環保對社會未來長期發展的重要性,引致官員之間產生衝突。

  《江》劇展現領導階層需要和衷共濟,共同承擔責任。只要萬眾一心,打破從前的既定觀念,做好環保工作,民眾便能夠安居樂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