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溫情糖不甩\判 答

時間:2024-03-26 04:03:12來源:大公报

  在嶺南文化裏,糖水是一種生活記憶,也是「包治百病」的「萬能藥」。春天的竹蔗茅根或綠豆,夏天解暑神器燒仙草,秋天的冰糖燉雪梨,冬天還有冒着熱氣的陳皮紅豆沙。就好像只要糖水端上來,煩惱和憂愁就無地落腳,四季無處不在的糖水跟那些老店舖一起,組成了味覺中屬於甜的拼圖。

  甜這一道,各有千秋,沒節制的少年時,吃的是壯志未酬、花有百日紅;多年之後再回憶起,卻是名不見經傳,濕噠噠、慢吞吞的那盤糖不甩。因為不常「照面」,倒像是隔山隔水,也因它從未享受過風頭無兩,一直呆在光暈的邊緣,安穩、含蓄。

  一盤糖不甩端上來,永遠不會是風風火火、趾高氣昂的樣子,彷彿緊緊黏在了盤子上,趁熱吃有熱的妥帖,再放涼一會兒,一樣香潤可口。猛然想到跟它相貌神似的「湯圓」,是彼時出生於宋朝明州的「甜味明星」,千百年過去,明州成了寧波,而在寧波的幾千公里外,糖不甩成了另一座城市的味覺延續。又想到雲南的豆麵湯圓,稱得上英雄所見略同,煮好的湯圓在黃豆粉裏搖啊搖,打滾到筋疲力盡的時候再澆上濃郁的紅糖汁,就好像軟身版的紅糖糍粑。如今的豆麵湯圓大多加了餡,好在糖不甩依然是實心,實心實意地朝向每一個新的風景。煮好的紅糖水就像是一個溫柔鄉,包裹着圓滾滾的糰子,透亮甜滑;如果是我,大概要費好大的力氣才能喚醒野心,衝破這個衣食無憂的「本命圈」。最後把炒香的花生碎輕輕一撒,瞬間就吞掉了最驚艷的時光。

  還記得最初吃糖不甩,心中默默吐槽,這跟吃不得苦的人,很相配。誰料成年後才明白,它不是困住你闖出去的溫室,而是無論走多遠路,捱過多少風雨,都能接住你回來的河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