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六分儀」和「五分淼」\利貞

時間:2024-03-25 04:03:26來源:大公报

  上周四,備受矚目的Netflix劇集《三體》終於上線流媒體。作為劉慈欣作品忠實讀者的我,在看劇集之前只知道「六分儀」,看完了才知道有「五分淼」。

  「六分儀」是指劉慈欣筆下的一個角色──天才物理學家丁儀,在包括《三體》在內六部不同作品中都有出現,因此被網友笑稱「六分儀」。而「五分淼」則是特指這次Netflix劇集《三體》,取消原著中的重要角色「汪淼」,將他的戲份分成了五個角色:一位英籍華裔女性、一位墨西哥裔女性、一位黑人男性、兩位英國白人男性,而這五個人都是同學,彼此之間也有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與友情羈絆。原著中原本與汪淼並無直接關聯的幾個重要角色,也稀奇古怪地被塞入了這個小團體──雲天明的戲份被塞給了上文提到的一位白人男性,章北海則變成了英籍華裔女性的印度裔男友。

  在我看來,這樣的改編除了能在畫面上容納更多不同族裔的演員,在政治上正確一把之外,毫無必要。這如同把《基督山伯爵》中忍辱負重最終復仇成功的主角唐泰斯,拆成了主角、主角女友、主角兄弟A、主角兄弟B一個小團體,雖然能多一些彼此之間的互動戲份,但原著集中在主角身上的痛苦與折磨、堅韌與頑強也會被大大分薄。

  如果你覺得Netflix的《三體》還不錯,那一定要去看看去年騰訊拍的劇集《三體》。儘管當時看來,騰訊版與原著相比還是有種種讓人不滿的地方,但拿到如今來與Netflix版相比卻在各個維度上都全面超越。當然,最後還是要說一句,要完全領略《三體》的魅力,還是要看原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