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古文日常/不求甚解的正解\米哈

時間:2024-03-25 04:03:24來源:大公报

  今時今日,當我們說某人不求甚解,即批評他的學習態度不夠認真、敷衍了事,但若然我們回到當年陶淵明所寫的「不求甚解」,大概會讀到另一個意思。

  在《五柳先生傳》,陶淵明寫到有一位五柳先生,「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陶淵明強調,讀書帶來樂趣,而不必拘泥於艱難文詞的過度考究與解釋,而當讀書人遇有心領神會之處,自然滿足到忘記飲食。

  所以,這算是認真讀書,還是不認真讀書呢?陶淵明想說的是,我們可以為了精神上的享受來好好讀書,卻不要為了求取利祿、應付考試而執著地讀書。

  到了當代,巴黎第八大學的文學教授皮耶.巴亞德便提出了「閱讀的束縛」一說,巧妙呼應了東晉陶淵明的說法。巴亞德認為,現在大家讀書少了,主要因為一種閱讀的束縛,即認為「閱讀是一種值得敬重的行為。尤其是如果你不想被別人看不起的話,某些重量級的書籍更是非讀不可」。

  巴亞德認為,大家少了讀書,正正是因為我們太「重視」讀書。於是,當我們只有五分鐘的時間,便不會隨隨便便打開書;當我們感到有點不精神時,也不會讀書,怕讀着讀着便睡着;當我們讀不懂書中的某字某詞時,更會去查字典,一頁下來,查了十多個字之後,便失去了讀書的動力。

  換言之,我們往往以認真讀書之名,給自己設限,束縛了好好讀書、享受讀書的可能。巴亞德認為,與其因為這些「閱讀的束縛」而怕了讀書,甚至不去讀書,倒不如早早放下這些執著,教我們不一定要讀所謂的經典、巨著,也不一定要像學者與教士一般解經式地讀書。當我們輕鬆讀書,讀書自然快樂,而我們也自然多讀書。

  話說回來,我們現在對「不求甚解」之誤用,也算是不求甚解之舉,但既然陶淵明贊成「好讀書,不求甚解」,那我們也不必過分計較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