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善與惡\簡嘉明

時間:2024-03-22 04:03:27來源:大公报

  近期不少人推介黃精甫導演和編劇的電影《周處除三害》,網上更有不少關於戲名典故、細節分析和寓意探討的文章。一齣以暴力場面掛帥的電影能通過審批於內地上映,還要爆火,定有其精彩吸引之處。我不怕血腥,但不追求打鬥和動作特技的感官刺激,可是看到網民紛紛探究劇本與人性的關係,也耐不住好奇一看。

  顧名思義,故事中有三害要除。那是三名惡行滔天的犯人,主角是其中之一。當他知道自己在通緝名單上只排行第三,感覺不爽,因此當在別人的欺騙下以為自己患末期肺癌後,就想殺死首兩名罪犯彰顯自己的能力,藉幹一票大事,盼死後留名。劇情不便透露,只可說由角色設定、故事發展、暴力場面的安排等,處處能刺激觀眾思考善惡難辨的荒誕矛盾,感嘆人往往落入佛教所說的貪、嗔、痴網羅中,無法自拔,也可能像電影中的三名惡人,因人性的弱點而萬劫不復。

  電影其中一個關鍵角色是一名女醫生,也是個好媽媽。然而她同時是黑道中人的救命符,因為黑幫分子打架或因逃避追捕而受傷,就會找她治療,三名通緝犯也曾受過她的恩惠。醫治病患,她不敷衍,可是拯救的卻是會繼續危害社會的不法之徒,那她所做的究竟是善還是惡?

  最令我震撼的,是男主角接觸及加入邪教的部分。邪教會址是個清幽恬靜、寬敞舒適的修道場,所有人均穿素淨制服、吃清淡食物、在聚會時齊心高唱悅耳勵志的詩歌。教主一臉慈祥,溫文脫俗,還替信徒治病,可是暗裏卻做盡詐騙和暴戾的勾當,可憐信徒都被洗腦控制。當男主角揭露邪教的真面目後,教主及其爪牙原形畢露,雙方的博弈最後更釀成一場駭人的集體屠殺。那前後美醜的反差,令人心寒;畫面設計和拍攝手法,我不認為屬刻意賣弄以嘩眾取寵,反而覺得導演讓觀眾於毛骨悚然中思考何謂救贖與善惡,手法高明,着實精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