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代代扭紋柴》\輕 羽

時間:2023-10-16 04:03:09來源:大公报

  香港上世紀中葉開始湧現大量粵語戲曲電影,讓當時的勞苦大眾不需以高昂的票價進入劇院,能以低廉消費在電影院看戲。直到六十年代,該類戲曲電影開始衰落,電影學者余慕雲認為有兩大原因,一方面是相關主創人病故、退休或離港,另一方面是該類電影的內容保守落後,不適合當時主要年輕觀眾的口味。

  電影能夠反映時代變遷,乃是其中一項重要文化資產。時移世易,粵語戲曲電影現在亦為戲迷及學者重視,作為研究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料。揚鳴粵劇團早前演出的《代代扭紋柴》,就是重塑一九六○年的同名黑白電影作為舞台演出。全劇講述高氏三代家庭的關係,當中尤以婆媳爭執為主線,反映了任何年代都會出現同類的家庭矛盾。若想家庭和睦,其實只需要互相諒解,便能一團和氣。

  舞台上的《代》劇可定義為「懷舊粵曲趣劇」,特別針對喜愛粵樂的觀眾。現在演出的版本,滿載粵劇二黃曲調和大量廣東小調,由鄭國江及李名亨寫上極其通俗的口語曲詞,觀眾毋須看字幕亦能聽得明白。

  以不同年資的演員參與演出,場面熱鬧。特邀演員李龍基雖然沒有粵劇功架,但甚為熟曲,其唱腔並不屬於真正平喉,但聲線亮麗,為觀眾帶來耳福。林寶珠的子喉嬌艷,悅耳動聽,她亦甚能壓場,全劇以她的角色為推動主線,演出可人。我觀看的場次由新進林穎施與林寶珠對戲,前者的唱腔和身段俱美,偶爾潑辣亦為角色所需,觀眾受落。另外兩位新秀李晴茵和周洛童出場不多,但甚有活力,令演出增添氣氛。正主劉惠鳴的唱功一貫穩健,以口頭禪「我照直講吖」和哈哈笑聲塑造角色形象,甚為聰明。整體而言,胡鬧諧趣可以吸引觀眾,引發笑聲,但演員要有充分喜劇感和節奏感,彼此間亦需要高度默契。是次演出雖能惹起不少笑聲,但演員的整體發揮仍可加倍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