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尋醫小記\趙 陽

時間:2023-06-07 04:03:41來源:大公报

  病人問診,自然希望找到醫術精湛、醫德高尚的好醫生。雖然「好」的標準不完全一致,但於遭受病痛折磨的患者而言,藥到病除、妙手回春,大概是普遍認同的目標。可如何覓得這樣的良醫,的確是一門不大不小的學問。

  口口相傳,由親朋好友介紹,這是比較傳統又實用的途徑。在網絡發達的當下,這個「親朋好友」可以擴大到在評論區留言的眾多陌生人。香港這類的網站不少,大都按港九新以及專科門類加以分類,配以各醫生的行醫資格簡介,一目了然。時常可以看見有患者在底下留言,寫下求醫經歷,讚少彈多。依我的經驗,這類分享,可作參考,避免踩雷。親朋好友的當面介紹,效果最好,因為他們完整地講述病因及醫治過程,讓我們可以判斷自身的情況到底適合不適合找他口中的這位良醫。我曾介紹一位中醫給朋友做針灸推拿,朋友試過後讚不絕口。我回頭將這事轉告醫師,他只說了一句:「介紹來的,我敢不用心做好嘛。」或許,這份對口碑的敬畏,就是最好的醫德。

  本港稍微有點品質的大報在副刊都闢有版面關注健康,這也是一個比較不錯的途徑。有的集中在某一天,用兩三個版面關注某一個主題,比如常見的「三高」,往往會邀請名醫介紹一些保養常識,而且會配發註冊醫生的工作機構和相片,便於讀者循此求醫,做得極貼心;有的則將這方面的內容穿插在小塊的專欄文章裏,但標題都會做得明晃晃,比如「精神疾病就在身邊」「警惕前列腺癌走近青少年」,吸人眼球的同時,也為讀者求醫問診帶來方便。不過,這個尋醫途徑往往不夠快捷,但可以增加醫學知識和保健常識,也可以看成是一種防未病的「尋醫」,這大概就是副刊的妙用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