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外婆的新世界》\輕羽

時間:2023-06-05 04:03:20來源:大公报

  孫玉蘭和孫玉萍是一對雙胞胎姊妹,二人的性格迥異,命途也不大相同。玉蘭是一位中醫,多年來一直單身;玉萍婚後不久守寡,與女兒竇曉靜和孫女竇綺一同生活。玉萍六十歲後的某天在家昏倒,住院後雖然康復,但對人生有了新的看法。玉萍拿着皮箱離家遠去,曉靜和竇綺以為外婆很快便會回家,豈料一別五年,了無音訊。竇綺決意尋找外婆,聯同姨婆玉蘭一起上路,卻不斷發現外婆與好些人的新世界……

  內地網絡劇《外婆的新世界》改編自同名漫畫。全劇十八集屬於公路式戲劇,即是主人翁踏上征途,除了述說本身的故事,沿途上亦遇上不同人物,形成各個既獨立亦關聯的小故事,構成一幅現代人萬花筒。玉萍離家之後,本打算四處旅遊,打開眼界。她首先遇到一位姑娘廖向梅,其好友被劫匪搶劫而喪失生命,向梅後來錯手向劫匪報復,因而令到自己被警察追捕。玉萍誤打誤撞陪着向梅逃走,最終亦勸告向梅自守。

  全劇就好像分成不同章節,先由玉萍引發另一個人物,然後該人物再述說其故事。大部分故事都是先悲後喜,例如玉萍在醫院遇到一位少年袁輝,其母親向玉萍述說袁輝具備體操條件,本來進入了省隊訓練,可惜袁輝患了乙型肝炎而被迫放棄。卻原來故事另有內情,袁輝根本不喜歡體操,也沒有天賦條件,只是其母親撒謊,盲目希望兒子能夠出人頭地,不希望自己和兒子被別人看低。袁輝最終能與母親互相諒解,袁輝進入普通學校學習,未來目標就是做個普通人。

  《外》劇表面上述說老年人所面對的年老困窘,實際上呈現了社會上不同年齡階層,同樣面對的人生問題。正如首集開始時孫女竇綺引述坊間俗話:「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和不幸的界線其實是浮動的,更重要是自己能夠找到新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