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海底的「詩經」\蓬 山

時間:2023-03-30 04:25:45來源:大公报

  「花盆鼓海丘」「腰鼓海山」……這些具有濃郁中國風的名字,最近納入國際海底地名庫,用以命名印度洋國際水域的地理實體。

  在從大航海時代地理大發現迄今的六百多年時間裏,地球上的大多數島嶼、湖泊、海岬都被歐美列強命名。從上世紀中期開始,海洋強國開始掀起了新的競爭,對海底地理實體如海溝、海山、海丘進行命名。

  但這種競爭並非風花雪月的文字遊戲,而是由雄厚的科技實力來支撐。必須對海底的地理實體的範圍、高度、水深等數據都進行精準勘察、測繪、標示,才能提交命名申請。十幾年來,隨着中國大洋科考水平的提升,大洋深處也悄然上演了東方文學與科學的浪漫邂逅。

  先是傳統農曆月份雅稱和節氣名字,被「黏貼」到海底。鶯時海丘、鳴蜩海脊、菊月海山,名字分別來自三月、五月、九月的雅稱;穀雨海山、小滿海丘、芒種海盆,更是一目了然。還有的以著名的科學家、文學家、航海地理先驅名字來命名,如鄭和海嶺、蘇軾海丘、徐霞客斷裂帶。

  而數量最多也最為稱道的,則是《詩經》系列。二○一三年,中國科學家從「詩經」「三國演義」「帝王年號」三個命名體系方案中選定了前者。並且別出心裁地將《詩經》的「風、雅、頌」三部分,分別用於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地理實體的命名。

  如今,大西洋有「洵美海丘」,出自《國風.靜女》「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印度洋有「駿惠海山」,出自《周頌.維天之命》「駿惠我文王,曾孫篤之」;太平洋有「湛露海山群」,出自《小雅.湛露》「湛湛露斯,在彼豐草」。至於「雎鳩海山」「采薇海山群」「鹿鳴平頂海山」,其得名源頭,更無需贅言。這些名字銘刻海底,中華文化也隨之遠渡重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