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和陌生人說話\葉歌

時間:2023-03-24 04:25:28來源:大公报

  科學研究證明,和諧的人際關係是身體健康的關鍵。但家人、好友甚至同事都無法陪伴我們終身。怎麼才能避免孤獨感呢?加拿大心理學家Gillian Sandstrom的研究發現,和不熟悉的人交流也能極大改善心情。

  心理學家曾將親朋好友等「強鏈接」之外的關係稱為「弱鏈接」,比如去咖啡館碰到的櫃枱小哥,每天上班經過的街角賣煎餅的大媽。我們並不真正認識這些人,但相遇時可能會微笑致意,閒聊幾句。弱鏈接給一成不變的生活帶來新鮮感。和陌生人說話,聞所未聞,知所未知,能學到新東西。研究還發現,找工者更多是通過這樣的「外圍」人脈,而不是親人、好友才有所斬獲的。當這種隨意交流成為日常的一部分,一旦失去我們會感到悵然不歡。疫情期間許多常規被打破,我們只能與偶遇的陌生人交流,從中汲取人際交往的營養。

  普通常識是出於安全考慮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的搭訕。但Sandstrom認為,在安全的公共場合和陌生人交流大有裨益。別擔心主動出口會遭到拒絕。可事先準備合適的話題,如,指出共同的境遇:一起坐車,天氣突然變冷等。可描述當下觀察到的現象,如路邊那隻貓。也可表達好奇,向對方提出問題。最好避免政治、宗教等爭議性題目。當談話讓你感覺不適時,也可明確表示到此為止,抽身而退。

  Sandstrom曾組織工作坊,讓參與者練習如何與陌生人交談。她堅信熟能生巧,只要放下包袱,多多練習,一定能提高社交水平,和陌生人流暢談話。在孤獨感或比吸煙、糖尿病、心血管病致死率更高的當代,這倒是個實用技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