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矛盾雙人舞\葉歌

時間:2023-03-17 04:25:49來源:大公报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談判專家Julia Minson以和丈夫參加國際標準交誼舞賽的經歷為喻,指出我們和夥伴相向而舞,眼中看到的世界截然相反,結論不同不足為奇。但人往往堅信自己看到的才真實無虛,爭論因此產生。

  意見不同不一定引發矛盾。矛盾的產生取決於以下要素:結果是否重要,雙方關係是否密切,是否認為現有證據能證明自己的觀點。如果結果無關緊要,兩者沒有交集,或者自覺底氣不足,多半就不會發生矛盾。矛盾一旦產生,又如何解決呢?她提出分四步營造「接受性談話」的方案:模棱兩可(hedge),強調共性(emphasize agreement),認可對方觀點(acknowledge),換成正面表達方式(reframe to the positive),四步的英文縮寫就是「聽見」(HEAR)。

  但知易行難。這些技巧在Minson的工作中成效卓著,用來與丈夫相處時卻沒那麼簡單。我們通常認為家人說的都是老生常談,不值得細聽,急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實際上,無論家裏家外,越是爭議性問題,發言越要謙卑、禮貌,這樣效果反倒更好。但忍氣吞聲不容易,憤怒會讓人口不擇言,佔領道德制高點指責對方,結果加劇矛盾。所以,矛盾發生時一定要有耐心,別急於發聲。提問也有技巧,可根據對方的最初問題追問細節。你發問、傾聽後,對方也會做出相同的姿態。矛盾因此緩解,談話也會變得更讓人愉快。

  矛盾是人類社會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矛盾發生時以退為進是王道,哪怕此舉不是萬應靈藥。Minson提出,就算還沒發生共情,至少該先採取同情的行動,內心會慢慢跟上。這倒是從實際出發,不求全責備的金玉良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