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毛俊輝.粵劇情》\利 貞

時間:2023-03-15 04:25:19來源:大公报

  剛剛看完《毛俊輝.粵劇情》,改編自《蝴蝶杯》的《藏舟一夜》、改編自《孝莊皇后與多爾袞》的《密誓背後》與改編自《蝶影紅梨記》的《我的窺醉》……三台折子戲,六位出色的粵劇演員在台前大放光芒,而這一切都應該歸功於幕後的導演毛俊輝。

  傳統戲曲中,「導演」一直是缺位的。箇中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無疑是傳統戲曲的曲目很多都是對經典的重複:前輩珠玉在前,後來者只需也只能一招一式去模仿去重複,自然毋須導演。雖然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傳統的精華,但同時也縮小了拓展與創新的空間。

  這三台折子戲,演員的唱腔、樂師的配樂都是很「粵劇」的,但整個舞台在導演毛俊輝的精心調度之下,呈現了三個以傳統故事為基礎,巧妙融入現代視角的故事。舞台上還有若干大型LED屏,我願用「克制」二字來形容它:富有科技感又帶有濃厚中式水墨山水的背景流動其上,很好地配合了台上演員的表演,錦上添花又不喧賓奪主。

  看完之後,我忽然明白了一點:此前當我們提到粵劇、京劇、崑曲這些概念時,其實指的是一個同時包含了表演形式與表演內容的整體,而實際是否就應該如此呢?

  提到電影或文學時,我們想到的會是一種藝術形式,其內容不是一成不變而是包羅萬有的。《毛俊輝.粵劇情》讓人醍醐灌頂之處正在於此:它用一種創新的藝術成果,展現了粵劇這一傳統戲曲形式的全新可能──無論是對舊故事的新詮釋,還是講述一個發生在現代的全新故事,粵劇不但是一個可能的選擇,而且會是一個優雅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