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白月光」美人米\判 答

時間:2023-02-01 04:25:22來源:大公报

  美人米能被稱作「水鄉恩物」「素面白月光」,是有點東西在身上的。

  照理說,作為炎黃子孫,每一份對「米」的熱愛,應該是扎根於土地中,浸潤在農田裏的。可唯有它,敢不與眾人同,韜光養晦荷塘中,長大之後,就成了被津津樂道的「江南水八仙」之一。從這時起,「米」也有了「鮮」味,當地人用果實形狀命名,喚作「雞頭米」;再早一點,是跟荔枝平起平坐,讓楊貴妃念念不忘,也稱「美人米」。

  作為水生植物,美人米是蓮子的近親。那句「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餘韻之下,也藏着美人米的身姿,想吃到鮮中極味,這裏才是終點。所以美人米新鮮與否,價格天差地別,產量少、營養高、工序繁,實為「水中珍珠」。至於曬乾之後一轉身,你我就不陌生了,那是家家戶戶耳熟能詳的「芡實」本尊。

  新鮮的美人米,一年採一回。立秋下水,在荷塘裏摸索到花苞下的根莖,手起刀落。之所以價格昂貴,第一對水質要求極高,蘇州是公認的最佳產地;第二採下之後要跟時間賽跑,趁着鮮嫩,人手一顆顆剝出。上桌時一勺吃下一大口,可這背後着實粒粒皆辛苦,在很多人心中,可比三蝦麵、大閘蟹珍貴多了。如果保存得當,從秋天到冬末,都能尋到它的身影。榮獲米芝蓮三星的素食餐廳「京兆尹」,便將它放在了小寒菜單中,一道核桃蜜豆美人米,飽滿圓潤,甜嫩彈糯,把水中清香盡數顯現,江南風光如展眼前。好米賽蚌珠,光是這嚼勁也鶴立雞群,不怪連老舍先生都對它青睞有加,要買點菱角和雞頭米,才不錯過嘗鮮的資格。更不用說《紅樓夢》中襲人用心,將它跟紅菱、板栗蒸糕一起送給湘雲,引以為傲的食物背後,是滴水不漏的心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