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天問.屈原》\輕 羽

時間:2023-02-01 04:25:18來源:大公报

  以戲劇學習歷史乃近年受到教育界推崇的活動。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以往幾年都曾舉辦類似活動,包括話劇《細說王安石》和《何者魯迅》。上月我在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觀賞的舞台劇,就是由該中心主辦,觀塘劇團製作的《天問.屈原》。

  一般市民對屈原最深刻的印象,可能是他與端午節有關的傳說故事。事實上,屈原乃是戰國時期楚國大臣,他心繫國家,全力輔助楚懷王對抗秦國。可惜時不予我,屈原受到貴族攻擊而被罷職,最後鬱鬱而終。屈原是一位愛國詩人,其作品《離騷》、《九歌》憂國憂民,流傳後世,受人敬仰。另有收錄於《楚辭》的《天問》,全篇提出了一百七十多個問題,上至天文,下至世情,無一不問,警醒人心。

  舞台上的《天》劇是教育界的創作,既讓觀眾認識中華文化,亦讓參加者透過戲劇共同奮進。全劇以現代為切入點,小學的師生排演有關屈原的話劇,老師向學生循循善誘,介紹歷史故事之餘,亦引導學生發掘自己的夢想。戲中戲就是屈原的生平,從屈原的青年時期,以至盛年時為楚國盡力抗敵,到晚年未竟全功。戲中戲的主線集中在屈原、楚懷王,以及幾個貴族大臣之間的關係,符合史實,條理分明。另亦有其他情節,表揚屈原關心民情,由是全劇開首和尾聲都有群眾場面,有歌有舞,聲勢浩大。

  雖然主創人員和幾位主要演員都是具資歷的戲劇工作者,但我更留意由學生參與的部分。全劇有大、中、小學生擔任演員,當中由好些小學生飾演劇中的小演員,生動活潑,機靈聰敏。其中一個小角色希望參加航天計劃,連繫到中國的航天發展,與古時屈原創作的《天問》互相呼應。雖說有點借題發揮,但是全劇引導年輕人應有探索精神,將航天事業對比於任何學問,此乃遠大目標,值得推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