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中外兔年作曲家一族\周光蓁

時間:2023-01-30 04:25:28來源:大公报

  本欄癸卯年首次開張,首先恭祝大家兔年身心康健、其樂無窮。

  前兩年介紹與生肖有關的音樂。今年轉談一下屬兔的中外作曲家,如根據作品知名度為準,至少有十八位之多。

  最早的一位是出生於一五六七年的意大利作曲家蒙特威爾第,他的著名歌劇《奧菲歐》對後世影響極大。

  十七、十八世紀屬兔的著名作曲家欠奉,十九世紀則有九位之多。一八一九年就有三位,分別是奧地利作曲家蘇佩,法國作曲家奧芬巴赫,以及舒曼夫人克拉拉,後者雖然以鋼琴家著名,也創作不少作品。二十四年後挪威作曲家葛利格誕生,他以戲劇配樂《皮爾金》最為人認識。下一個兔年迎來法國的蕭頌和俄羅斯的利亞多夫。之後的三個兔年各產生一位作曲家,分別是西班牙的格拉納多斯、意大利的雷史碧基,和俄羅斯的普羅哥菲耶夫。

  二十世紀中國封建王朝瓦解,進入現代時期,其中屬兔的作曲家遠較西方為多。一九○三年是世紀首個兔年,迎來兩位作曲家,包括創作《牧童短笛》鋼琴經典的音樂教育家賀綠汀,以及創作幾乎無人不識《馬刀舞》的俄羅斯作曲家哈察都量。

  去年辭世的吳祖強教授一九二七年兔年出生,他的作品和所從事的中外交流都為國家音樂文化作出重要貢獻,不少記錄在文選中(見附圖)。接着一個兔年帶出兩位作曲家。首先是已故的胡海林,他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侗鄉情》獲第一屆中國交響樂比賽創作獎,也是筆者收集的中央樂團錄音之一。另一位是香港中樂團第二任音樂總監關廼忠,大型管弦作品《拉薩行》是代表作。

  隨後兩個兔年分別有法國作曲大師梅西安入室弟子陳其鋼,以及香港大學音樂系教授陳慶恩。古今中外,兔如輪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