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流浪地球2》\利 貞

時間:2023-01-25 04:24:47來源:大公报

  過年回鄉,自然少不了要去電影院領略一下「最強春節檔」。在眾多選項之間,我只糾結了一秒,就選擇了《流浪地球2》。印象中,一部經典電影的續集翻車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走進戲院的時候,我還是有點忐忑的──畢竟前作《流浪地球》二○一九年橫空出世,可以說是憑一己之力極大拉高中國科幻電影製作水準的經典之作。但開場之後,這種忐忑就很快煙消雲散。

  想起二○一九年看前作《流浪地球》時,第一印象就是中國國產科幻電影的特效畫面居然也可以如此震撼,不但完全沒有「五毛特效」的影子,更是足以媲美荷里活的頂級製作。如今看《流浪地球2》,儘管心裏有了預期,但還是會被不斷進步的特效製作水準所震撼。電影中有一段展現「太空電梯」運作的長鏡頭,無論是建模、運鏡還是配樂,都可以說是無懈可擊的震撼人心!更值得讚賞的,是《流浪地球2》有一個值得這些特效包裝的戲劇角色和故事內核。

  相比起前作,《流浪地球2》最讓我驚喜的,是除了吳京飾演的中國航天員劉培強這一「武將」之外,還成功塑造了一個文質彬彬但同樣鐵骨錚錚的「文官」角色──地球聯合政府中國代表周喆直。感謝李雪健老師形神俱佳的演繹,讓我在銀幕上看到了一個「活」在二○五八年的「周總理」。除了都姓周之外,台詞中沒有一句暗示這個角色與周總理的聯繫,但中國人太熟悉這個清瘦的身影了,太熟悉中國在國際輿論陷入被動時,在國際外交舞台不卑不亢為中國、為中華民族發聲的那位英雄了。

  三個小時,一部科幻片,不但關於未來,也關於過去和當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