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天下長河》\輕 羽

時間:2022-12-06 04:24:53來源:大公报

  唐太宗李世民說:「以古為鏡,可知興替;以人為鏡,可知得失。」那麼清朝康熙皇帝的故事,對現代人有什麼意義?內地電視劇《天下長河》能夠給予我們怎樣的啟發和反思?這大概可從歷史上的人和事說起。

  《天》劇從康熙十五年開展故事。劇中的康熙正當盛年,面對着幾件棘手的事情,首先就是平定三藩,其次是疏理漕運,再至是整治黃河。《天》劇以最後者為故事主線,一方面講述康熙如何運用方法解決黃河長久以來的水患問題,另一方面旁及征戰三藩和葛爾丹,以及收復台灣等多場戰事。作為戲劇而言,《天》劇從康熙的視點開始,說明「朝政清,河道便清」,其戲劇性在於康熙如何處理朝政,以不同手法對付朝臣,更甚者是打擊貪官污吏。

  作為大型歷史傳奇劇,《天》的主要角色都是真實人物,但編導做了有效的藝術加工,將歷史人物的際遇重新排序,又或是互相交錯,讓人物之間產生更多聯繫和衝突。除了康熙的滿洲人家族,兩大朝臣納蘭明珠和索額圖的明爭暗鬥,形成了朝廷的黨爭,突顯康熙自嘲是「孤家寡人」的深層寓意。另外,全劇另外兩個重要角色乃是河道總督靳輔和治河官員陳潢,後者的真實原型是前者的幕僚,因為治河有方而被朝廷任命為官。《天》劇現將陳潢連結高士奇和徐乾學三人同為科舉考生,讓陳潢與康熙直接扣上關係,使得劇情更具起伏波瀾。

  四十集《天》劇的故事總結於康熙五十一年,黃河安瀾,河水轉清。全劇氣勢磅礴,每集末段以唐代詩人李白撰寫的駢文《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轉化成吟唱歌曲作結:「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古代皇帝乃是封建君主,但是治理國家仍需要君臣同心,才可令國泰民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