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到卡塔爾看大羚羊\佑松

時間:2022-11-18 04:24:54來源:大公报

  卡塔爾世界盃即將來襲,雖然時近年尾,且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但還是有不少香港的球迷一早訂好機票、酒店,奔赴卡塔爾參與這一場全球足球迷的狂歡。到卡塔爾除了觀賞精彩刺激的足球賽,還可以一睹卡塔爾國寶動物阿拉伯大羚羊(Oryx)的芳容。

  阿拉伯大羚羊又名阿拉伯劍羚,主要分布於阿曼、卡塔爾、沙特阿拉伯等地。數個世紀以來,憑超大的雙角和優雅的身姿,阿拉伯大羚羊一直被阿拉伯半島的民眾視為美麗動物,在詩歌、音樂和繪畫中對其讚美有加。牠也是阿拉伯傳說中的獨角獸原型,因其又長又直的角,側觀高度重疊,常被人們誤以為是獨角。

  阿拉伯大羚羊無論雄雌,都有一雙直立的環斑角,似長矛,如雙劍,鋒利無比,最長可達六十八厘米。阿拉伯大羚羊稀疏的皮毛呈亮白色,能反射太陽光,其頭頸部、前額、鼻子,以及眼睛至口部,有着黑色斑紋。

  身為沙漠動物,阿拉伯大羚羊最大的生存法則是極其耐旱,在攝氏四十五度的高溫之下,僅靠吃沙漠上極少的植物和植物上的朝露,也能生存。研究發現,牠的身體構造比駱駝更耐熱,且身體適時自動加熱,以減溫差保水分免蒸發。

  阿拉伯大羚羊對水源非常敏感,靈敏的嗅覺,助牠們偵測雨水之地並連夜遷移。極強的耐力再加上寬大的蹄子,令其在沙地上健步如飛,夜行數十公里,不在話下。

  上世紀七十年代,由於棲息地被破壞、過度捕獵等,阿拉伯大羚羊已於野外絕跡。一九八二年,卡塔爾通過「大羚羊行動」,採取強大的保護措施,加強人工繁育,幫助阿拉伯大羚羊由瀕危降級至易危物種。

  「一半碧水一半黃沙」的卡塔爾,如今是擁有阿拉伯大羚羊數量最多的國家之一。二○○六年多哈亞運會,是卡塔爾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大型國際綜合性賽事,當年的吉祥物就是一隻名叫「Orry」的大羚羊,活潑生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