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印象.日出》問世150周年\閒雅

時間:2022-11-18 04:24:53來源:大公报

  如今人們稱克勞德.莫奈為「印象派大師」,可是「印象派」這個稱號最早卻是出於嘲弄和諷刺。

  一八七二年十一月十三日清晨,法國西北部海濱城市勒阿弗爾(Le Havre),莫奈從阿米勞特酒店(Hôtel de l'Amirauté)窗前凝望勒阿弗爾港,用畫筆記錄了港口霧中日出的景色。一八七四年,莫奈攜此畫參展時,引起不小的爭議,藝評人路易.樂華嘲諷畫面筆觸凌亂,並在評論中首次採用「印象派」一詞,刻意針對多位參展畫家的作品。然而,莫奈與其他畫家欣然採納這個新名稱,莫奈還將這幅畫命名《印象.日出》(附圖),「印象派」之名不脛而走。

  莫奈的《印象.日出》作為印象派繪畫的開山之作,在藝術史上有着特殊的意義,今年十一月,正值這幅作品問世一百五十周年。而收藏這幅畫的巴黎瑪摩丹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又稱瑪摩丹莫奈美術館),為此正在舉行特別展覽。該館是全球收藏莫奈作品數量最多的博物館。

  勒阿弗爾是莫奈的家鄉,他熟悉這座城市的海港景色,因此這幅《印象.日出》充滿了人文蹤影。畫面中,海港清晨景色躍入眼簾,左右兩側是兩座碼頭的朦朧輪廓,中間是提供船舶進出港口的航道。起重機、煙囱和桅桿在秋日晨霧中朦朧隱現。

  莫奈大膽地用「凌亂」的筆觸來展示霧氣交融的景象,他抓住了光與色彩瞬間的感染力,寥寥數筆,意境躍然紙上。有學者稱這幅畫僅用幾小時完成,「莫奈用他靈活的處理方式將這稍縱即逝的景象留存在了畫布上」。即使匆匆一瞥,《印象.日出》足以烙印在觀者的心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