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大裁員之風\簡嘉明

時間:2022-11-17 04:25:25來源:大公报

  問題天天都多。當人們開始遠離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的陰霾,以為可喘一口氣的時候,另一難關其實早已揭開帷幕,那就是教人風聲鶴唳的企業裁員潮。數年以來全球經濟低迷,不論哪個國家及地區,失業的大有人在,許多原被捧上天的行業都不再是長久的飯碗。近期美國相繼有知名科技公司及電商大幅削減員工,包括推特、Meta、亞馬遜等,硅谷哀鴻遍野,像以集體行動將全球推進「大裁員時代」。

  裁員從來都是殘酷的。不管才幹有多大、年資有多久、為公司有多賣命,要被裁都沒反抗餘地,要裁人的也總可找到理由。在那些人們還重視人情味的年代,老闆面對生意困難,還得顧及員工生計,想法子解決資金周轉問題的同時,還要抓破頭「撲水」出糧給員工,甚至會有全公司上下同舟共濟,協議凍薪或打折支薪共渡時艱的溫情。這事情於今時今日簡直如都市傳說,現在裁員哪有事前商量,只知收到「噩耗」的一刻就要即時執包袱離開,並隨即失去使用公司內聯網的權限,走的時候還要被保安監視,誰會在乎他人的感受。此外,大企業宣布裁員前,往往早有法律團隊協助部署,以保障資方利益,可謂滴水不漏,員工也唯有逆來順受,過去為工作付出過多少心血都是徒然。

  全球不景氣,能夠在被解僱時按法例獲得遣散賠償已算幸運,事實上許多人前一天還在上班,翌日才知公司倒閉清盤,僱主當然也不會出現交代,甚至已自身難保。以前打工仔怕老闆請吃「無情雞」,在公司的開年飯敘時不幸對着桌上的雞頭,代表要另謀高就。然而這樣至少於失業前仍有頓飯吃,老闆還會委婉地用象徵手法通知和聊表安慰,可是現今是網絡辦公的時代,許多行業的員工連與上司實質見面交流的機會也不多,被裁時或只會收到冰冷無情的電郵,除了一地雞毛,可真是什麼也沒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