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架 子\蓬 山

時間:2022-10-05 04:24:37來源:大公报

  做記者時,有一次需要採訪北京人藝的著名演員何冰。循着號碼打過去,電話那頭居然就是何冰本人。要知道,何冰是國家一級演員,獲得過許多大獎。這樣的「咖位」,縱然沒有專職助理,也多是由其他工作人員轉接電話。

  筆者自報家門後,他很客氣地說:「您稍等,手頭上現在有點事,稍後我給您回過去。」大約半小時後,何冰果真回過電話來,先是連聲抱歉,接着耐心地有問必答。而且,對筆者這樣一位比他年齡少十幾歲的小記者,處處以「您」敬稱。這簡直讓筆者受寵若驚。

  從事傳媒工作多年,見過形形色色的「明星」也有不少。某男星在發布會間隙去趟洗手間,五六個彪形大漢護送,對女洗手間門口正常進出的客人,都聲色俱厲地驅趕呵斥。某女星讓助理跪在地上給自己換鞋子,還嫌對方手慢,大發雌威,滿口髒話。

  這就是所謂的「架子」。譬如,明星架子、官架子、領導架子等等。某友供職一家協會,會長是一位從部委退休發揮餘熱的官員。既然有餘熱,自然有餘威。會長每逢到地方考察,最關心的事,就是必須提前報告接待方案,包括住什麼酒店,吃什麼宴席,坐什麼汽車等。若不滿意,就拒不參加。這也是一種架子。

  王錫爵是明朝萬曆年間的宰相,為政剛直不阿,而待人接物卻平易謙和。《茶餘客話》載,王錫爵愛菊,某年夏天休假,粗布短衫,蹲在花叢中手捉菊蟲。鄰居老叟以為其是花匠,連呼多聲不應,便輕踢了他一腳。王錫爵醒過神來,不以為意,反邀老叟一同賞菊,並慨然相贈。其雅量境界,真該羞煞那些「架子」。

  其實,不管擺什麼架子,都是「臭架子」。自己將架子擺得越高,在眾人眼中,位置就越低,終究徒留醜聞笑料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