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地震魚」的傳說\佑松

時間:2022-09-30 04:24:33來源:大公报

  今年的地震似乎比去年多了一些。踏入九月,在智利南部和台灣地區分別發生六級以上強震,令人聯想到不久前在當地出現蹤跡的巨型皇帶魚,這讓流傳已久的有關「地震魚」的傳說又甚囂塵上。

  九月二十三日,智利南部太平洋海域發生六點一級淺層地震。網絡瘋傳的一條智利視頻卻並非地震,而是今年七月,智利阿里卡市捕獲一條巨型皇帶魚,由於魚身長達四點九米,當地漁民不得不動用起重機才能將其吊上岸,場面壯觀。九月智利發生地震,讓這條皇帶魚徒增「不祥」的色彩。

  九月十七日,台灣台東縣關山發生六點四級地震,十八日台東縣池上鄉發生六點八級淺層地震,全島均有震感。台東地震,讓人想起今年六月,有台灣釣客在台東太麻里釣到一條六米長的巨型皇帶魚,釣客最初以為只是條大魚,經過逾四十分鐘的搏鬥,才將這條重達一百三十公斤的皇帶魚拉上海面。

  銀白色的皇帶魚是世界上最長的硬骨魚,通常生活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一千米溫暖海域,魚身可長達十七米,體重可達二百五十公斤。由於捕獲量稀少,人們對其習性所知甚少。日本漁民稱這種魚為「龍宮使者」,相傳生活在深海水域的皇帶魚,若改變棲息環境,出現在淺水海域「避難」,總會讓人擔憂海底板塊是否有異動,擔憂是否是大地震海嘯發生的前兆。據報道,二○一一年三月日本福島大地震之前,日本北部海岸線短時間曾發現近二十條皇帶魚;二○一九年秘魯一名遊客在淺海區發現皇帶魚,結果三天後當地就發生了七點八級大地震。

  日本東海大學研究團隊統計了一九二八年至二○一一年日本深海魚類出現的紀錄與地震之間的關係,比對之下,僅二○○七年七月發生的新潟地震,在地震發生前三十天,於震央範圍一百公里內捕獲皇帶魚,因此認為「地震魚」傳說無科學根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