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秋聲\葉歌

時間:2022-09-30 04:24:32來源:大公报

  中秋一過,天氣一日冷過一日。陽光燦爛的日子,白天不覺得冷,有兩天最高氣溫甚至達到攝氏三十度以上。但夜涼如水,晚上最低氣溫落到十度以下了。

  不知為何,入秋後路過小鎮的貨運火車班次好像增多了。夜裏嗚嗚的鳴笛聲遠遠傳來,接着是哐鏘哐鏘車輪駛過鐵軌的聲響,在秋風中顯得悠長而悲涼,不知開往何方。鳴蟬早已銷聲匿跡。早上起來耳邊是低低的鳥啼,聽上去睡意矇矓或是猶豫膽怯,遠不如春夏季那麼熱烈活潑。白日裏鄰家除草機的嗡嗡聲仍不時響起,再過幾天它們就要沉默半年了。晴好的日子,也能聽到砍樹、種草、鋪地板、修補房屋的響動,那是勤快的鄰居抓緊時間,爭取在寒冬到來之前完成戶外工作。校園球場那邊傳來美式足球賽播音員的點評和觀眾的大呼小叫,還有學生在旁高聲播放音樂。

  每年這個時節我總感到幾分惆悵。炎夏過去,清涼的天氣讓人鬆了口氣。但縈繞腦海的是等在不遠處的冰雪。美國小鎮的冬天長達半年,低溫可達零下四十攝氏度。即便沒有風雪、冰暴等惡劣天氣,在家納福也是最佳選擇。也許這種思路就是美國人口中的「預支煩惱」,但歐陽修在《秋聲賦》中分明描述過秋的嚴酷:「夫秋,刑官也,於時為陰;又兵象也,於行用金,是謂天地之義氣,常以肅殺而為心。天之於物,春生秋實,故其在樂也,商聲主西方之音,夷則為七月之律。商,傷也,物既老而悲傷;夷,戮也,物過盛而當殺。」

  暫且享受「天高日晶」的秋色吧。早上瞥見橡樹、楓樹頂梢的樹葉已泛紅,宛如挑染一般,神采奕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