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二哥」\蓬山

時間:2022-09-30 04:24:30來源:大公报

  很多人都聽過這樣一件事:山東禮節,「二哥」才是敬稱,「大哥」指窩囊廢武大郎,「二哥」指武松。比如,劉震雲小說《手機》裏,老年客人聽到對方是山東口音,忙作揖說:「對不起二哥。」

  筆者也是山東人,但生活中從未遇到過稱呼「二哥」的情況。專門求教過一位近百歲的本家長輩。老先生說,他年輕時,確有過這樣的規矩,但並不那麼嚴格。若對方稱自己「二哥」,那麼知道對方是一個很講究禮數的人;但如果叫「大哥」,也不至於責怪對方不懂規矩,並不會就此與惡意掛鈎。

  關於「二哥」的由來,一般認為源自武松,也有說與孔聖人有關,因為孔子亦排行第二(曾經一度被貶為「孔老二」),不過這大概是那些三家村夫子的附會。其實,還有一位頂流的文聖級別的山東人,也是排行第二,那就是諸葛亮。

  至於那位至今仍香火鼎盛的武聖人關公,也被尊稱「關二哥」。這不是他的家族排行,而是來自《三國演義》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另一位響噹噹的是《隋唐演義》裏的「秦二哥」秦瓊,也是賈家樓結義,魏徵第一,秦瓊第二,徐茂公第三,程咬金第四。相聲裏那一幕跨時空的「關公戰秦瓊」,原來是兩位二哥的對決。

  其實,以「二哥」做敬稱,不一定是某位聖人或好漢的遺愛,而是與傳統倫理道德心理有關。不管是多大的團體,大哥只有一個,其餘都是弟弟。所謂「兄友弟恭」,大哥只承擔「友」的責任,而其餘人對上要恭,對下要友,既要尊敬大哥,又要友愛小弟。這是大多數人須遵守的規範。二哥又是首席弟弟,其所作所為更具表率作用。換言之,不能人人都學大哥作派,否則就亂了套了;而做個合格的二哥,才是更有普遍意義的追求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